日本人為何熱愛「泡湯」

日本人為何熱愛「泡湯」



提要:日本人為何種愛「泡湯」?從「禦寒」「湯治」到「文化風雅」直至獨特的社交場,溫泉對於日本人都有着眾多意義。而泡溫泉從古至今也都是件有着繁雜講究的大事。在很多日本人心目中一次能夠完美囊括所有要素的溫泉之旅,可謂無上奢侈的人生幸事。

  泡溫泉絶對是日本文化中最具特色的要素。與親友一道去溫泉勝地療養休閒,帶著一家老小在附近的社區湯裡泡澡解乏,甚至僅僅是在自家浴缸中撒上些溫泉粉聊作安慰……無論何種形式、泡溫泉都已融入到列島的日常生活。

為何日本人為何如此熱衷於泡溫泉呢?讓我們來一同探尋個究竟。

■從禦寒到「湯治」


  日本人究竟是從何時開始泡溫泉的?這個問題恐怕已難考證,至少在7到 8世紀成書的《日本書紀》《萬葉集》等文獻中已經有了關於泡溫泉的清晰記載,可見這一習慣的歷史久遠。
  但是,最初人們泡溫泉的目的大概和猴子並無二致,僅僅是為了在天寒地凍中尋找一處溫熱舒服的去處。眾所周知,日本列島處於板塊交界處,地質活動活躍、火山地震頻發。諸多危險的同時,卻也帶來了豐富的地熱和溫泉資源。無論是古人還是猴子,要找到處愜意的溫泉,絶非難事。
  事實上,日本許多無人值守的野溫泉裡現在還常有猴子跑來泡湯,它們也學着人的樣子將撿來或搶來的毛巾頂在頭上,往溫泉坑裡一坐,滿臉陶醉的表情。
  逐漸的,人們發現泡溫泉除了能禦寒取暖外大多還有祛病療傷的功效,這便為溫泉增添了更多用途。在江戶時代,泡溫泉甚至有了偏重治療意義的別稱——「湯治」。溫泉浴場等相對集中的地方被稱為「湯治場」,隨之衍生的溫泉文化則被稱為「湯治文化」。
  要稱得上「湯治場得具備三個條件:泉源、浴室和旅館。這是因為人們認為「湯治」至少需要持續一週以上,而每天以入浴三次為宜。湯治場又往往遠離城市,為解決溫泉客們的衣食住行,各種旅館、飯店、酒肆等周邊產業也自然隨之興起。久而久之,湯治場就成了無所不包的溫泉鎮、溫泉鄉,換句話說,成為一套完善的產業。
  在科學尚不發達的時代,人們無法解釋溫泉的來源及其能治病的原因。於是,溫泉被逐漸神化甚至被看作來自神靈的恩賜。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信奉自然萬物有靈,能夠祛病解災的溫泉自然也就擁有很高的地位。這也是為什麼在幾乎所有的溫泉鄉都有供奉溫泉神靈的神社或寺廟的緣故。 豐島園_露天溫泉
  對於古往今來的日本人而言,溫泉也是一處赤條條「坦誠相對」的社交場。經常能看到國外很多「日式溫泉」可以穿著泳衣入浴,這在日本其實絶非主流——泡溫泉就是要裸身的。
  裸身首先是從衛生角度考量。進入浴池之前一定先淋浴洗淨全身,之後只拿條小毛巾入浴。且毛巾和頭髮一定不能浸於溫泉之中,以免沾染泉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能在漫畫和電影裡看到日本人泡溫泉時把毛巾頂在頭頂的原因。
  其次就要提及日本特殊的傳統文化了。對於多數外國人而言,與別人赤身裸體見面、哪怕是在溫泉池子裡也難免頗為尷尬,甚至是無法接受的。但在日本人看來,一起泡澡聊天、赤條條的「坦誠之交」可是親密友好的象徵。這種傳統由來已久。古代日本等級制度十分森嚴,上至皇親國戚、將軍大名、神官武士,下至行商小販,農夫漁民、平頭百姓,人們被按照血統或職業劃分為三六九等,各行其道、各安其命,容不得半點僭越。和古代中國一樣,為區分不同身份地位,各階層的人往往都有基本固定的裝束與打扮。武士攜刀走在大街上,周圍的庶民須立刻為其低首讓道,以示恭敬。稍有不敬者武士可將之當街斬殺卻不被治罪。
  森嚴的身份制度只在一個地方例外——溫泉。流傳至今的浮世繪中有不少這樣的場面:溫泉客中既有遠道而來的武士僧侶、學者文人,也有附近的普通百姓。街上的商販,甚至是旅館飯店裡的居民,三教九流匯聚於此,熱鬧非凡。穿著衣服時彼此間還得顧忌身份層次,可在溫泉裡除去衣裳後,赤條條亦無從端起架子,大家便再分不出高低貴賤通通都只是一介溫泉客罷了。因此放下了身份負擔的人們反倒輕鬆自在起來,擠在並不十分寬敞的浴池中相互攀談,百無禁忌,實在妙不可言。這種有趣的社交方式在日語中被稱為「赤裸的交往」。
 今天,日本社會的上下級關係依舊十分明確,平素謹言慎行的日本人在工作學習中更是壓力重重。於是,「赤裸的交往」這種看似荒謬卻簡單實用的社交妙招仍舊為人青睞,是滌盪身心、消減壓力的好方法。 

34 則留言:

  1. 泡湯對日人是非常重要的。

    回覆刪除
  2. 「坦誠相對」的泡溫泉,對有些外國遊客真的有些難為情。
    J20544

    回覆刪除
  3. 日本人對泡溫泉真講究
    J20536

    回覆刪除
  4. 原來泡湯對他們來說這麼重要哦.
    但說真的赤裸上身泡湯還真的會不適應呢!
    不過這是他們的風俗習慣.我們也要尊重他們.
    J20546

    回覆刪除
  5. 原來泡湯對日本人這麼重要
    J20401

    回覆刪除
  6. 赤裸泡湯應該有很多人無法接受吧
    J20541

    回覆刪除
  7. 赤裸泡湯怪怪的 應該是日本的大特色
    J207 18

    回覆刪除
  8. 外國人應該看到「坦誠相對」,就落荒而逃了吧!

    回覆刪除
  9. 「坦誠相對」對外國人是一種挑戰吧
    J204 45

    回覆刪除
  10. J207 41
    看完這篇文章,仔細想想上次去日本的時候住的飯店,可真的全部都有溫泉呢~ 覺得自己又增長知識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J20538
    我的媽呀~~赤裸泡湯......我絕對不能接受

    回覆刪除
  12. 20547
    赤裸泡湯真的會讓有些人覺得害羞無法接受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赤裸泡湯也很不錯,有哪一個人不是光溜溜的來到這世上呢
    J20503

    回覆刪除
  14. 日本的溫泉真的很多呢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15. 感覺日本人很愛泡湯

    J20530

    回覆刪除
  16. 日本位於地震帶上喜歡泡湯也不令人驚訝 J20716

    回覆刪除
  17. 日本好多溫泉amazing. J20704

    回覆刪除
  18. 裸湯真的會很害羞
    J20740

    回覆刪除
  19. 裸湯我真的無法接受
    J20522 邱子庭

    回覆刪除
  20. 裸湯真的有點太開放了J20434黃郁庭

    回覆刪除
  21. J20405
    泡湯這文化對日本人來說很重要

    回覆刪除
  22. 日本的泡湯文化很重要但如果是我,我無法受裸湯!!J20437

    回覆刪除
  23. J204 29
    泡湯對日本人好重要,但裸湯有點刺激太害羞了!!

    回覆刪除
  24. 泡湯這個文化很好,但裸湯就有點難接受了
    J204 39

    回覆刪除
  25. 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j20417

    回覆刪除
  26. It is very amazing
    20726

    回覆刪除
  27. 日本的泡湯真的很乾淨水質好
    J20719

    回覆刪除
  28. 跟我們的文化差異真大
    J20519

    回覆刪除
  29. 真想去日本體驗一次
    j20432

    回覆刪除
  30. 搞得好像只有日本人愛泡湯一樣20723

    回覆刪除
  31. 真想去日本泡湯208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