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引水大陸 周六夏張會可望敲定

金門引水大陸 周六夏張會可望敲定


金門各水源處理成本 圖/聯合報提供

兩岸「夏張會」即將登場,預料將討論金門從大陸引水的議題,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縣府嚴正看待金門缺水問題,目前水價初步已經有共識,將在會中與對岸最後確認。
金門近年來缺水問題日益嚴重,降雨量更創下廿年來最低紀錄,水庫幾近枯竭、地下水鹽化,加上觀光客越來越多,尋求擴展的金酒公司需水量也增加,都讓金門面臨限水的空前危機。
目前金門東部靠湖庫供水,西部則由地下水供應。湖庫有優養化及旱季缺水的困擾;西部每天超抽地下水八千噸,金門縣各界期盼早日從大陸廈門引水。
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供水路線包括全段十六點八七九公里海底管線,主要水源來自山美水庫(福建省水質最好的水庫),並匯集西溪水源到金雞橋閘,經由晉江供水系統,將東山、溪邊、龍湖這三個天然淡水湖串聯起來,並通過龍湖來調節供水;預估二○一七年才可能開始供水。
金門向對岸找水源的構想,早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大陸方面就曾提議自福建省引水至金門,並有具體埋管引水規畫,但在當年兩岸關係的時空背景下並不適合。二○○一年「小三通」後,金門旅客大幅成長,用水量激增,金門縣政府曾向中央提議從大陸接水,但因兩岸情勢緊張,國內也有反對聲浪,最後不了了之。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以前十萬駐軍都沒缺水,現在怎麼會缺水?」如今的金門雖沒有十萬駐軍,卻迎來每年上百萬觀光客,用水量非當年可比,加上民眾濫用水源、超抽地下水,開發建設不當又墾林伐木、封土造路、導流入海,也造成金門經常性缺水問題。
曾擔任十三年金門自來水廠長的縣府參議張忠民表示,軍人一向都是最能吃苦,以前戰時軍人雖多,但每人一日限用廿公升,一盆水要洗漱還要澆樹,還採隔日供水,用水很刻苦,當年的情況,跟現在環境大不同。
張忠民指出,早年在戰地政務時期,金門的自來水淨水設施不足,水源有限,當時僅為「簡易自來水」。直到後來軍方積極開闢水源、廣植林被,改善水質與舖設供水管線,直到一九八八後金門才全面供水。
張忠民分析指出,金門每日抽取地下水量七千噸,但近年來觀光客倍增,每個月大約十萬人上下擠到金門,旅館業超收地下水的情形也更嚴重,水源有限,加上高級淨水處理耗用水源,水量更顯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