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超香港 拔得頭籌

中國社科院15日公布「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藍皮書」;在「綜合競爭力」排名,香港近13年首次被深圳超越,僅獲第二名。報告直言,香港過度看重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及服務等五大產業,「守成有餘、創新不足」。台北排名則第四,排名維持不變。
藍皮書指出,2014年綜合競爭力指數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別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廣州、天津、蘇州、北京、澳門、無錫。
報告直指,香港過於看重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及專業服務五大產業,陷入「守成有餘、創新不足」窘境;對不少規模較小、新興、但有潛力產業關注不足;土地及房屋供應嚴重不足,也不利新興行業發展。
報告還提醒,此前香港出現「占中」行動,以及反水貨客行動與遊客發生摩擦等事件,大大削弱香港和諧城巿競爭力;香港與大陸各城巿差距正在縮小,呼籲香港抓緊與大陸合作機會,避免遭「邊緣化」。
雖然香港綜合經濟競爭力被深圳超越,但報告也稱,在「可持續競爭力」上,香港繼續排名第1,緊追在後的是上海、北京及澳門。
針對深圳此次拔得頭籌,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指出,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創造的GDP全國最高,種種經濟指數都說明,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在深圳實現重大突破。
此外,從排名來看,前10名城市分布區域,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和港澳台地區;大陸廣大中西部地區,仍未有城市搶進前10強。
該報告副主編王雨飛說,大陸城市經濟競爭力比較強的區域還是集中在沿海地區;從區域來看,港澳台地區和東南地區、環渤海地區這三個地區的整體水平是高於全國的平均水準的。
中國社科院前副院長李楊也強調,高鐵推廣和延伸改變城市物理距離,使得經濟資源配置格局和城市競爭格局發生變化。【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