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彰化 看古厝的美、海岸的愁

空拍彰化 看古厝的美、海岸的愁

2015-05-31 08:44:42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彰化縣西海岸的彰濱工業區及風力發電機組空拍照。 圖/蔡嘉陽博士提供


「從地面看世界,是人的角度,像瞎子摸象;從空中看世界,是鳥的角度,不只看到大樹,更看到整片樹林」彰化縣知名的生態博士蔡嘉陽昨天說,從空中看環境的全貌與變遷,更證明他長期的擔憂是對的。
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空拍影片,帶動國內空拍風潮,長期關心台灣西海岸環境生態的留英博士蔡嘉陽、曾當11年記者的彰化縣公益頻道副執行長馬國洲,也學會空拍技術,要從不同的角度幫彰化縣留下歷史畫面及環境變遷。
馬國洲說,他兒時常到月眉池玩,從500多公尺高的空中拍攝製作成短片,將在公益頻道播放,讓縣民分享古厝的美景全貌。
看過劉家古厝空拍影片的人,都驚嘆不已。前縣長翁金珠夫婿劉峰松是劉家後代,他說,劉家古厝擁有建築特殊性,保存完整,翁金珠協助劉家修繕後,縣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他以前只知道古厝很大,「沒想到它的美超乎想像」。


有200多年歷史的劉家三合院聚落,首度有人空拍全景,美得讓人驚艷。 圖/公益頻道副執行長馬國洲提供


古厝建於清嘉慶年間,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占地7千多坪,目前設籍人口有200多戶,古厝前有一座形似彎月的湧泉池,取名「月眉池」。古厝廂房共420間,擁有13道護龍,北側7道、南側6道,形成「北斗七,南斗六」的格局,是台灣少見的大規模三合院聚落。
「多年來我走遍彰化縣西海岸,也拍攝無數的照片和影片,看到西海岸遭遇人為破壞的狀況和速度,非常憂心」蔡嘉陽說在去年9月,他化身成遨翔天空的一隻候鳥,從最南的六輕離島工業區飛到最北的大肚溪河口,忠實地把西海岸全貌和現況紀錄下來。
他希望縣府重視彰化縣西海岸環境惡化的嚴肅課題,今後規畫公共建設及作成決策前,能離開地面,從空中看到全貌的問題,讓決策更宏觀,避免建設變成破壞。


彰化縣二林鎮有352公頃台糖農場如今變成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空拍照。 圖/蔡嘉陽博士提供


規劃城市藍圖 不妨先飛上藍天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彰化平原曾擁有美麗的田野風光,南有濁水溪,北是大肚溪,東是南北綿延的八卦山脈,西是夕照迷人的台灣海峽;如今從空中看彰化平原,田野煙囪林立、溪水變色嗚咽,山脈成了癩痢頭,西海岸也走了樣。
「我曾沿著西海岸,南南北北走過好幾回,看到彰化的海邊逐漸失去自然的風采;沒想到,我學候鳥飛上天,才知道西海岸遭人為破壞的程度有多嚴重。」生態博士蔡嘉陽說,他建議彰化縣長魏明谷和縣議員們,找機會飛上天看看美麗的彰化平原變成什麼樣。
蔡嘉陽說,長期以來,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只想到滿足民眾的眼前需求,成為破壞環境的元兇。原本青翠的八卦山脈因不當開發,處處變成水泥叢林,而廣袤無垠的平原因路亂開、工業區亂設,景觀雜亂無章;彰化曾擁有台灣西海岸最美麗的潮間帶,如今也因彰濱工業區的填土造地而失去了生命力。
「彰化縣未來在那裡?」蔡嘉陽說,主政者在規畫彰化縣建設藍圖時,完全是站在地面思考,那裡需求什麼就給什麼,缺乏整體規畫;縣府應拋開舊思維,委託專家空拍彰化,掌握平原、山脈、河川和海岸線的現況,他相信一定會有強烈的衝擊,再好好思考怎麼建設彰化。

21 則留言:

  1. 美麗的地方被破壞成這樣,探糟糕了。
    J102

    回覆刪除
  2. 好好的一個美景就這樣沒了!太慘了!
    J10323

    回覆刪除
  3. 我們台灣的美景就這樣一個個的消失,可惜啊~
    10303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景色已不復從前的美麗,希望大家能一起守護遭到破壞的家園。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5. 大家一起留住台灣的淨土,不要再破壞他了!!!
    J102 23 趙以謙

    回覆刪除
  6. 我們的家鄉真的很美麗!從空拍的照片下就可得知,
    但,人們破壞土地的結果卻也可從照片下得知!!
    J31134

    回覆刪除
  7. 為了台灣這塊福爾摩沙,應該要好好保護才行
    J10629洪芳莉

    回覆刪除
  8. 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每粒的台灣10810

    回覆刪除
  9. 真是漂亮啊 j10807

    回覆刪除
  10. 雖然這樣很漂亮但是以前一定更漂亮希望能回到以前那樣的風光
    J102 21楊聖安

    回覆刪除
  11. 不錯,還蠻美的
    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12. 未來的台灣應該是更美的美麗之島J10712

    回覆刪除
  13. 千萬不要破壞環境
    J10803吳彗宇

    回覆刪除
  14. 不能破壞臺灣的美景。j10724

    回覆刪除
  15. 希望我們的美麗之島可以不要在破壞了。J10208

    回覆刪除
  16. 空拍能讓我們更了解土地被利用的狀態,也能發現台灣被過度開發、被汙染的地方,和美麗的一面,更能警惕我們要好好愛惜這塊寶島,不要讓她受到傷害。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17. J10728
    空拍使我們了解到台灣的美,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好好愛護這片

    回覆刪除
  18. 空拍的照片實在美麗,那是在路上看不到的景色!
    J108 14

    回覆刪除
  19. 希望這些古厝和田不要被破壞J10210

    回覆刪除
  20. 原來台灣那麼漂亮
    J102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