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讚啦! 囊括半數神農獎

青年讚啦! 囊括半數神農獎

2015-05-26 02:55:5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范振和、簡慧珍、黃茹婷/連線報導


女神農林珮汝 有機農場負責人 伍佰戶有機農場提供



32歲鄭育松 用新技術養豬 本報資料照片

農委會近年號召青年農民返鄉,今天頒發的十大神農獎也明顯年輕化。有別於以往神農多是六、七十歲老農,今年近半數是三、四十歲青年農民,包括卅二歲養豬青農鄭育松、卅三歲茶農鄒騰有、卅八歲李鴻志等人。他們不僅年輕,更懂創新及建立品牌。
七十二年次的鄭育松從高中到研究所都念畜牧相關科系,畢業後接手家傳養豬業。雖然年僅卅二歲,但他已花超過十年的時間,全心投入研發完全由台灣出產的「新增豐黑豬」,從改良飼育技術、利用豬糞尿培養藻類,更間接養殖文蛤當副業。
鄭育松憑著對養豬產業的創新想法,說服父親轉型,訓練黑豬學會到固定地點如廁、提升飲食環境品質;雖然既花錢又花時間,但一路堅持下來,透過創新產銷技術,培育出台灣唯一本土出產的黑豬。



38歲李鴻志 研發保存1年冰薯 本報資料照片

卅八歲的李鴻志則是西湖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因父親種甘藷,從小在甘藷田中長大。看著父親生產生鮮甘藷,常遇生產過盛滯銷,於是想解決這個問題、朝加工發展,研發出保存期限長達一年的「冰薯」。
李鴻志的冰薯不僅原料自產,種植面積也擴大到一百多公頃,在台北成立銷售門市;他不斷研發加工技術、拓展通路,也不吝分享管理經驗,協助農民取得產銷履歷認證,建立「西湖冰薯」品牌。
六年級的潘志民則是六年前返鄉接手家中棗園,自創品牌的「寶島南方棗」被喻為是「蜜棗界的LV」,今年也推出「本棗經」,把蜜棗包裝成一本書,賣水果也賣文化。


33歲鄒騰有 茶葉企業化經營 翻攝自大騰茶園網

今年獲獎的唯一女神農林珮汝,在一次遇到噴灑農藥工人昏倒送醫後,轉作有機作物,兼顧周邊生物棲地。
七十一年次的鄒騰有則是大騰茶園接班人,十五歲就跟著哥哥、父親在山中學種茶,創新研發高山美人茶、球型香檳紅烏龍,導入企業經營理念,更建立自有品牌,吸引原住民青年返鄉。
十大神農每兩年選拔一次,今天下午將在農委會頒獎,由馬英九總統頒發當選證書及廿萬元獎金。

4 則留言:

  1. J102 24劉又誠
    哇2年頒發一次,好稀有。

    回覆刪除
  2. 他們都好厲害想必花了不少努力

    回覆刪除
  3. 這麼年輕願意投入農業真令人欽佩
    j106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