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賤民拾糞為生 難逃悲慘宿命

印度賤民拾糞為生 難逃悲慘宿命

印度賤民階級從事拾糞等卑賤工作,任人奴役,飽受凌辱。(photo by維基百科)印度賤民階級從事拾糞等卑賤工作,任人奴役,飽受凌辱。(photo by維基百科)【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賤民拾糞為生,印度階級悲歌。根據《半島台報導》,儘管印度國會通法案,禁止「種姓制度」中的「賤民」拾糞為生,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被迫處理人類排泄物,難以逃離宿命,雖然印度早廢除「種姓制度」,但不平等的情形仍隨處可見。人權團體痛批,印度空有法律,執行卻其差無比。
根據印度古老的「種姓制度」,最下層的人被稱為「賤民」僅能從事沒人願意做的工作,例如淘糞、拾荒、搬死屍或撿破爛等,毫無社會地位,飽受歧視。許多賤民一生都將與糞便為伍。在清理人類屎尿時,蒼蠅四處飛舞,雨天時糞便會噴到頸子、肩膀上,令人不斷嘔吐。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即使法律早已廢除種姓制度,規定人人平等,但印度仍有數以萬計「賤民」階級,從事「拾糞者」的工作。2013年國會通法案,禁止雇主要求「賤民」勞工徒手清理,違者將處1年有期徒刑或826美元罰款,但至今在臭氣熏天糞池裏工作的「拾糞者」仍隨處可見。
印度沒有官方數據,顯示「拾糞者」的實際人數,但根據2011年的普查資料,全國約有260萬的茅廁。前聯邦農村發展部長拉梅什指出,約有20至30萬戶家庭從事處理排泄物的工作。政府表示,在印度23省仍有11,000名的「拾糞者」。
法案規定,地方政府必需在9個月內建造公共沖水式馬桶,一般民眾也需停用傳統的茅廁。印度總理莫迪在8月時宣布「乾淨廁所」計畫,使女性學童有隔離的廁所可供使用。不過,人權團體批評,印度法律在基層的執行力不彰。
拾糞婦女巴里雪莉說,印度人鄙視清理糞便的工作,她被禁止進入房子內,人們不願接觸她,所以從老遠的地方丟食物給她。聯合國資料顯示,多數的「拾糞者」是女姓。

2 則留言:

  1. 這種姓制度真的好可惡!!如果不是這些拾糞者幫忙拾糞,那些糞怎麼會有人去處理
    20839

    回覆刪除
  2. 太過分了吧 瞧不起女性也不用這樣啊
    這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國家啊@@
    不只人民想法錯誤 連做出來的事都是這麼可惡
    J205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