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變老二 中國躍居全球原油輸入最大國






美國向來是原油輸入最多的國家,但中國在今年4月份的原油輸入總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原油輸入最多的國家。路透分析中國經濟雖然成長趨緩,但其大量購買原油的態勢被看好將繼續維持。目前原油價格仍處在低檔、加上中國一連串的降息措施,都是中國增加原油輸入的原因。
正在自助加油的美國民眾。
因為供過於求,全球原油價格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暴跌60%,讓中國敢於增加儲備。路透稱,美國在10年前每日輸入原油約1000萬桶,如今降為700萬桶。但是10年來中國的原油輸入卻增加了7倍。Blacklight研究所的芬頓(Colin Fenton)說,過去5個月的中國原油輸入都是向上成長。
美國華盛頓州的煉油廠。
根據路透資料顯示,中國4月份的原油輸入創下每日740萬桶的歷史新高,向來的原油輸入盟主美國,以每日720萬桶屈居第二。路透稱,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雖然未來幾個月隨時有可能會掉回第二位,但總體來說其取代美國的態勢非常清楚。以4月份的數據來說,等於全球每 13 桶的原油產出就有 1 桶是中國所消費的。
原油輸入躍居全球首位,意味著中國的商品消費與購買力都將持續被看好。圖為廣東茂名石化園區。(翻攝網路)
中國的原油輸入量凌駕世界首位的美國,這意味著中國幾乎是所有商品的最大消費國,包括煤、鐵、大部份的金屬等等,這也代表全球市場的重心將持續由西方轉移至東方。新加坡大學能源安全中心主任安德魯斯-斯皮德(Philip Andrews-Speed)表示:「成為世界最大的原油輸入國,應該會讓中國更具購買力。」「中國不僅對中東國家來說會更加重要,相較於其它輸入原油較少的國家,中東對中國的重要性也會逐漸增強。」【取自風傳媒】 2015/0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