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活化舊市場 一堂珍貴古蹟課

土庫活化舊市場 一堂珍貴古蹟課

2015-05-31 09:19:0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雲林縣文化處邀請建築師,在土庫順天市場為民眾上了一堂古蹟修建課,人群中出現前縣長蘇治芬(左三)也來上課。 記者蔡維斌/攝影


土庫順天市場要保留或拆除,一度造成地方紛爭,目前已開工修建;建築師、古蹟維護學者昨天引領民眾見證老建物如何浴火重生,從小木窗到巨樑,讓大家看到先人建築的智慧及工藝之美,上了一堂豐富又充實的文資課。
位於土庫市中心的順天市場,建於日治時期,為市區歷史最悠久的建築之一,1953年大火後原地重建為檜木屋構2層透氣式建築,是國內現存日治公有市場中,少數保存完整的建築之一,前年被雲林縣府公告為歷史建築,預計整修成為文創展演與交流平台。
建築師陳智宏、監造人員馬智獻及雲林科技大學教授蘇明修等,昨天導覽順天市場的建築特色,並強調歷史建物的整修比一般建築更艱困,除了外樣貌建材要與原貌相同,設計與施作更涵蓋古建築的技術工藝,「一椎一木輕忽不得」。
參觀民眾一覽古建築的樑木,才發現其中的奧妙與偉大,他們專注每處巧思細節,拍照、錄影、筆記,還不斷提問,見證歷史老屋修繕的歷程,大家都說「上了一堂珍貴的古蹟課」。

人群中忽見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也來「上課」,並不時用手機拍下每個骨架之美,她說,經過時間洗鍊的建築,才能散發古典幽情之美,期待土庫市場重現,能找回更多人記憶與情感。

9 則留言:

  1. 我覺得既然土庫市場歷史悠久
    就把他留下來保存
    J10624

    回覆刪除
  2. 歷史悠久的古蹟總會有它的價值,要好好保存。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3. 有這種長久歷史的古蹟 應想辦法保存而不是一昧的要興建文創展演和交流平臺等
    J1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4. 古蹟應繼續保存 支持保留的一方
    J103 45 賈承恩

    回覆刪除
  5. 古蹟是非常有價值的東西,應該保存下來
    J311 30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苦老文化應該要好好保存J10629洪芳莉

    回覆刪除
  7. 應該要好好保存才對
    J102 21楊聖安

    回覆刪除
  8. 不應該拆掉,應該好好保護
    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9. 要好好保護,不能破壞它。j107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