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每天500人登島 2000住民受不了

蘭嶼每天500人登島 2000住民受不了

中國時報【潘杏惠╱台北報導】
蘭嶼的觀光人潮到底有多可怕?蘭嶼部落基金會執行長希婻.瑪飛洑表示,島上長住人口也不過2000多人,但單單1天就可同時湧入500多名遊客,250輛機車塞爆島上,人車帶來的是空氣汙染和垃圾,而非錢潮。
希婻.瑪飛洑日前親自開車,對遊客進行觀察,台灣各家旅行社用外地導遊,250輛機車一早9點半開始環島,中途到紀念品店採購,又繼續一路環島,並繞到7-11買東西、上廁所,下午3點上船離開,完成蘭嶼1日遊。
希婻.瑪飛洑指出,每年旺季,遊客帶來的錢潮,受益者只占蘭嶼全島20%,但80%的族人因旅遊產業所受的噪音、汙染傷害,卻沒有機會從中獲得既有的利益,若旅遊產業不能帶動蘭嶼居民生活經濟的保障,任由外地人一條龍式的壟斷,那族人有什麼理由不起來反抗抵檔剝削?
在蘭嶼經營民宿的達悟族人林詩嵐也說,希婻.瑪飛洑的觀察,正是蘭嶼近年來面對的觀光困境,居民們飽受其擾,難道一定要等問題變得不可收拾,像花蓮慕谷慕魚一樣,號召族人反制遊客進入嗎?
每年吸引大批遊客朝聖的花蓮秘境「慕谷慕魚」,曾因大量遊客湧入,帶來垃圾、生態汙染,加上旅行業者不尊重當地族人的作法,引爆族人不滿,曾封路阻止遊客車輛進入,提出暫停觀光、讓山林休養生息1年的訴求,避免侵擾部落生態環境。
在蘭嶼經營民宿的Syaman Lamuran也認為,對遊客進行總量管制、分流,或者是徵收清潔維護費,可避免蘭嶼觀光整個失控、變調,為了蘭嶼的明天,希望大家能夠支持。

5 則留言:

  1. 國10304吳振緯
    除了旅遊之外,也要維護那裡的環境。

    回覆刪除
  2. 觀光是很好,但也要顧入一下當地的人
    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3. 出去旅遊.觀光是一件很好的事,不但能認識各地區風俗民情,也能放開自己的國際視野,但也要留給別人好的映象,維護他人.地的環境和秩序。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4. 去到當地不要破壞為前提我們去了造成當地居明的困擾是很不尊重的 j10714

    回覆刪除
  5. 去旅遊觀光時,除了要玩得愉快,也應該要好好維護環境的整潔才對,避免造成別人的困擾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