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二孩 大陸產婦最少享128天產假

中國大陸產假之多羨煞旁人,光國家規定的基本九十八天產假,就遠勝台灣的五十六天產假;近期為配合全面二孩政策,各地相繼修訂計畫生育條例新增生育假,形同延長產假,未來媽媽最少可享受一百二十八天產假,福建最多可放到一百八十天。
大陸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上海市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修正案」,合法生育的婦女,無論生一胎或二胎,產假都增至一百二十八天,是台灣產假的二點二倍。新條例將於三月一日起施行。
大陸婦女產假多,曾被華爾街日報評為六大「友善媽媽」的國家之一。除了國家規定最基本的九十八天產假,難產、多胞胎另加天數,各省計生條例還有不同「獎勵性產假」規定,包含符合晚育年齡(廿四歲)、獨生子女者,因此產假動輒可破百天。
配合全面二孩政策,多地新修訂的計生條例取消晚育獎勵產假,但將原來的晚育假改為生育假,即無論是否晚育夫婦,除基本的九十八天產假外可再享受生育假,生育假日數依各省計生條例規定。
以上海為例,三月一日起,除原來的九十八天產假,還可加上卅天生育假,總產假共一百廿八天;同時,男方享受配偶陪產假由三天延長至十天。
台灣媽媽看了可能覺得羨慕,不過這一百廿八天還只是「基本款」。根據人民網整理十二個省近期出台的新版計生條例,山西、安徽、江西、山東、四川、寧夏這六省,產假為一百五十八天;福建產假最短一百五十八天,最長可休到一百八十天;天津、浙江、湖北、廣東產假則為一百廿八天。
但並非所有新修訂版本都是延長產假,以廣東省為例,原版計生條例規定,晚育產假可增加十五天,獨生子女可增加產假卅五天,產假高達一百四十八天;但新版取消了晚育假,獨生子女產假調整為獎勵假卅天,共少了廿天。

20 則留言:

  1. J20304吳振緯
    好處是減緩老齡化和少子化,但壞處是人數會暴增。

    回覆刪除
  2. 人數會爆增!j20608

    回覆刪除
  3. 人會一直增加
    J20640

    回覆刪除
  4. 人口會更多~
    J20633

    回覆刪除
  5. 人會越來越多 j20617

    回覆刪除
  6. 人會變的非常多j20610

    回覆刪除
  7. 這是個對媽媽很棒的政策 20628

    回覆刪除
  8. 雖然這對媽媽們來說是件好事,但是也有可能又造成人口爆增。國20335

    回覆刪除
  9. 這福利真棒!對新生兒和媽媽都很好!J2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0. 這對世界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讓家庭豐富點>J2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11. 這個政策真是不錯!!
    j20328李予瑄

    回覆刪除
  12. 雖然這對媽媽們來說是件好事j20308

    回覆刪除
  13. 好好喔,有那麼多天能放假。
    J20323

    回覆刪除
  14. 人口可能會爆炸
    J 202許心柔留

    回覆刪除
  15. j20222
    如果可以提高生育率,這樣值得

    回覆刪除
  16. 雖然能讓高齡化和少子化下降也能提高生育率,但也要考慮是否人口過多j20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