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移民愈搬愈遠!桃園成新樂土


桃園市青埔特區青埔路一角。 記者陳嘉寧/攝影

2016-01-12 11:04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分享
官方最新統計顯示,高房價下,台北移民愈搬愈遠,桃園成新樂土,去年一年淨遷入高達3.66萬人,是2015年國人最愛移居的城市。
內政部公布2015年各縣市人口遷移統計,桃園市最具魅力,全年淨遷入3.66萬人,高居六都第一,台中市2015年淨遷入1.4萬人,排名第二。
其他四都淨遷入則都呈負數,也就是搬出去的比搬進來的多,其中又以新北市人口流失最明顯,2015年淨搬走了1萬多人,排名第一;台北市淨搬走了9386人,緊追在後。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人口遷移主要和工作機會、社會福利以及房價高低有關,台北市因就業機會多,老人、幼兒補貼福利好,原是民眾遷入熱區,但近年房價高漲,人口紛紛外移。
他表示,台北市民眾外移,最早是市區往市郊移動,但市郊房價上漲後,改往新北市,但這幾年新北市第一圈房價急漲,許多民眾進一步往南移民到桃園,去年遷居桃園的台北市民眾就達9200多人。
房地產學者花敬群表示,不僅台北市民外移,不少新北市民受不了新北高房價,也往桃園搬,根據內政部統計,光是去年一年新北市就有2.48萬人搬到桃園,是桃園去年人口成長最大主力。
陳炳辰表示,桃園吸引台北人移居,主要是房價比雙北便宜很多,加上機場捷運線效應,形成北北桃共同生活圈概念,民眾抱持時間換取空間,以小換大的思維,紛紛前進桃園購屋。
除了桃園外,陳炳辰表示,台中市是另一人口遷居亮點,去年淨遷入達1.4萬人,除了周邊縣市及南部民眾持續往台中移居外,雙北去年也有不少人搬到台中,其中新北市達5479人,台北市則有4705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