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理將訪印度 平衡與中印間關係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8日專電)在封鎖邊境135天後,數週前印度開放與尼泊爾邊境,逐漸向中國大陸靠攏的尼泊爾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也宣布將於明天赴印度訪問5天,以緩和與印度關係。
奧利宣布,明起訪問印度,並透過澄清印度與尼泊爾間的「誤會」來讓兩國關係回到正常軌道;各界都認為,雙方都有意藉著這次訪問緩和因邊境封鎖長期冰凍的雙邊關係。
不過,強化與中國大陸關係,對尼泊爾執政共產黨來說,仍是既定方向。奧利已宣布,將於3月訪問中國大陸,鞏固與大陸的雙邊戰略合作關係。
尼泊爾去年9月通過新憲法,導致住在尼泊爾與印度邊境的印度人後裔馬德西族(Madhesis)抗議新憲重劃省區會將使少數民族邊緣化,而舉行示威並自行封鎖邊境,印度也以尼泊爾當局應與爭議各方找出解決方案以避免影響邊境安全為由,封鎖邊境。
印度封鎖邊境,導致從印度運進尼泊爾的石油短缺,引發尼泊爾的能源和物資短缺,尼泊爾政府為此嚴厲批評印度作為。
奧利曾公開表示,只要印度一天不解除邊境封鎖,就不會訪問印度。
為化解馬德西族的不滿,尼泊爾1月23日通過新憲法修正案,增加馬德西人在國會中的席位,並有相對條款保障馬德西人在選舉中的權益;隨後,印度解除135天的邊境封鎖。
但為制衡印度,尼泊爾已與大陸簽署長期的貿易與過境來往協定,同時也簽署了石油供應協定,讓大陸供應1000噸石油給尼泊爾。
處於中印兩大國夾縫中,尼泊爾正透過各項外交努力,試圖平衡與這兩大國的關係。105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