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2人口分布與人口遷移補充資料

世界人口分布
  1. 全球約有90%的人口分布於北半球(原因是陸地大多分布在北半球),約有30%左右的陸地人煙稀少。
  2. 以地區來看:
    全球人口分布最密集的地區→季風亞洲(其中以東亞及南亞人口最多)、歐洲(北歐除外)、北美洲東部。
    全球人口分布最稀少的地區→兩極地區(寒冷)、沙漠(乾旱)、高山高原(地勢陡峻)、熱帶雨林(潮濕)。
  3. 以氣候來看:
    溫暖濕潤地區→人口集中在平原、沿海地區。
    乾燥氣候地區→人口集中在河谷地(可灌溉)。
  4. 以各州來看:
    亞洲人口密度較高,但大多居住在鄉村,都市人口不及2/5。
    亞洲人口密集區→東北亞、中國東部、東南亞和南亞一代的季風區,聚集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是世界最大的人口密集區。亞洲的人口主要分布在盛產稻米的沖積平原或河谷低地。
    歐洲、美洲和大洋洲,人口密度相對較低,卻有3/4左右的人口住在都市,城鄉人口分布不均的現象非常明顯。
    歐洲人口密集區→西歐平原及義大利北部聚集了歐洲80%以上的人口,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密集區。歐洲人口密集區是世界發展最早的工業帶,人口聚集在工商業發達的都市。
    北美洲人口密集區→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東南部聚集了北美3/2的人口,是世界第三大人口密集區。北美洲人口密集區是世界重要的工業帶,也是北美洲最早開發的地區,人口大多居住在都市。
    中南美人口密集區→墨西哥高原、巴西東南沿海平原、阿根廷東北部的大西洋沿岸,人口最集中。中南美洲人口集中區比較分散,範圍較小。
    非洲人口密集區→地中海沿岸、尼羅河下游沿岸、幾內亞灣沿岸及東非高員聚集了非洲絕大部分人口。非洲的人口集中於氣候較宜人或有水源之地。
    大洋洲人口密集區→澳洲東南沿海平原人口較集中,因氣候濕潤(面迎東南信風之故),且地形平坦,故人口密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