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波波湖」

玻利維亞第2大湖「波波湖」因氣候和人為因素蒸發殆盡,仰賴湖泊維生的居民被迫遠離家園。
■Lake Poopo was officially declared evaporated last month. Hundreds, if not thousands, of people have lost their livelihoods and have left the area.
玻利維亞官方今年1月正式宣告,境內第2大湖「波波湖」(Lake Poopo)已經乾涸,數百甚至數千名居民頓時失去生計,被迫遠離家園。
波波湖位在海拔超過1.2萬英尺(約3,657公尺)、雨量極少的安地斯平原,長年飽受變化無常的天氣侵襲。這座鹹水湖乾枯前曾一度回復生機,面積達2個洛杉磯大小。然而科學家表示,經過本次湖水蒸發後,波波湖可能再也無法回復原貌。
研究石化燃料加速玻利維亞冰河融化的德國冰河學家霍夫曼(Dirk Hoffman)表示:「波波湖是氣候變化的未來寫照。」
當地人口 半數流失
氣候和人為因素造成波波湖蒸發殆盡。波波湖的湖水來自安地斯山的冰河,氣候暖化造成冰河消融,使得波波湖失去水源,而聖嬰現象引發的乾旱更被視為是波波湖消失的元凶。此外,官方表示,企業和居民將波波湖的支流改道供礦業和農業使用,也造成湖水日益枯竭。
過去3年來,超過100個家庭賣掉綿羊、駱馬和羊駝,收起魚網,遷離波波湖畔的村莊,當地人口幾乎流失一半,只有老人固守家園。搬至鄰近村落的29歲古鐵雷茲(Juvenal Gutierrez)說:「這裏沒有未來。」
波波湖的歷史只能追溯一個世紀,也沒有可靠紀錄顯示附近居民曾因湖水銳減而搬遷。玻利維亞政府表示,至少有3,250人接受人道救援。
當地行政首長瓦斯奎茲(Victor Hugo Vasquez)指出,波波湖最深曾達16英尺(約4.87公尺),如今水位降至原先的2%。生物學家也表示,湖水蒸發讓75種在此棲息的鳥類失去蹤影。
雖然千禧年聖嬰現象導致波波湖遭受旱災,該湖泊脆弱的生態系統在過去30年來經歷前所未有的壓力,像是溫度上升攝氏1度、礦業掐住支流的水脈,並使湖泊的沉積物增加。

恐面臨極重度乾旱
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生物學家布許(Mark B. Bush)表示,氣候暖化和乾旱的長期趨勢衝擊整個安地斯高地。
2010年布許在《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發表的論文指出,玻國首都拉巴斯(La Paz)本世紀可能面臨極度嚴重的乾旱,當地十分不適合人居的乾燥氣候,可能無法提供逾300萬居民充足的食物和水。
玻利維亞政府委託德國研究機構Gitec-Cobodes調查發現,2013年波波湖還需要額外1,610億公升的水源,才能維持生態平衡。
致力挽救波波湖的市民團體領袖佛洛瑞絲(Angel Flores)表示,有關當局忽視外界警告,「我們應該做些什麼防止災難發生,礦業公司自1982年便在波波湖引流。我的父親曾打趣道,等湖水全乾了就能騎腳踏車穿越湖泊。」
不過玻國國家礦業協會主席拉莫斯(Saturnino Ramos)駁斥道,礦業對波波湖的影響「遠不及氣候暖化的威力」。
玻國政府已請求歐盟金援搶救波波湖,但批評者表示已經為時已晚。研究員培瑞茲(Milton Perez)表示:「我們再也無法看到月亮倒映在藍色湖面的景色。」【取自中時電子報】2016/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