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制度 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

「農業是由投入、生產過程、產出及反饋等構成的完整系統。隨著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農產品市場對外開放,『增值』儼然成為臺灣農業發展的新方向。2008年為臺灣安全農業年,農委會將擴大進行『產銷履歷』制度,除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外,更要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強化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為配合「產銷履歷」制度,農委會制定三大驗證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OTAP)、優良農產品(UTAP)。「有機農業」所產生的影響為維持生態平衡改進空氣品質及提高土壤肥力。

位於花東縱谷的銀川米有臺灣農業「台積電」之稱。其以有機方式種植,利用有機肥料與手工鋤草等方式,造就了品質優良的米種。

補充
「有機食品」和「食品履歷」食品有什麼不同?
有機食品是在經過檢驗的乾淨土 地上種植蔬果,種植過程不能施用任何化肥或藥劑。在台灣已經有三個由政府授權的合法認證單位,要貼上這三個認證單位的有機認證標籤,必須經過嚴格的有機種 植標準,並隨時接受複檢。有機食品強調的是天然純淨和整體生態環境的維護。
食品 履歷是將整個種植過程,從播種到收成包裝在內,所有對作物有影響的動作都記錄下來。有履歷的食品強調的是清楚的記錄,所以在食品履歷上的任何物質,都可以 追溯來源。目前在台灣配合食品履歷制度的農場,包括本來就有認證的有機耕作,也包括安全用藥吉園圃的農場。

1 則留言:

  1. 有機是兼顧環保、生態永續、及食品安全的管理方法,並非只一味追求農產品本身的潔淨。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