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貨運成長高於客運



 
(中央社台北3日電) 西藏對外聯絡要道青藏鐵路去年客貨運量成長幅度不一,全年共運送旅客1076萬人次,較2011年的1060萬人次微增1.5%;至於貨物則載運5606萬噸,較2011年的5164萬噸成長7.9%。
新華社引述青藏鐵路公司總經理包楚雄說法指出, 青藏鐵路自2006年7月通車以來,到去年底已累計運送旅客5862萬人次,載運貨物2.74億噸。
青藏鐵路是大陸當局「西部大開發」的象徵性工程之一,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全長1956公里,沿線最高海拔達5072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
由於列車班次有限但欲購者眾,青藏鐵路車票在大陸可謂一票難求,加入搶票者不乏國外遊客,客運量成長空間有限。
青藏鐵路雖使西藏對外交通獲得相對改善,但也引發爭議。海外藏人團體即擔心,青藏鐵路讓漢人更便於往來西藏,對藏族文化將造成更大破壞;而印度則私下顧慮,這條鐵路將使大陸更便於以武力控制西藏,進而威脅南亞安全。1020103

 

1 則留言:

  1. 青藏鐵路雖然有帶來方便,但也有負面的影響J206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