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升溫 35年後3分之2冰川消失

喜馬拉雅山脈白色山峰聳立雲間的瑰麗畫面,也許短短幾十年間,將只能出現在明信片上。
 
大陸學者憂心,青藏高原卅年來,平均氣溫已上升攝氏兩度,預計三分之二的冰川到二○五○年恐將消失,廿億人生計受影響。
青藏高原被稱為除南極和北極之外地球的「第三極」。高原上有四萬六千座冰川分布,占全球總量的近百分之十五。然而,與地球的兩極一樣,喜馬拉雅山脈的冰雪正因全球變暖而消融。
2015-12-09 03:08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氣候變化帶來的惡果不僅僅影響中國大陸,最近一些科學研究將喜馬拉雅山脈的氣溫上升和冰雪消融,與近來席捲歐洲和亞洲的熱浪連結。在一個越來越熱的星球上,「第三極」融化,可能就在短短幾十年間。
大陸新華社下屬的參考消息網報導,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環境問題專家次仁平措(音譯)接受包括「阿貝賽報」在內的境外媒體採訪時,對冰川消融的速度感到擔憂。
次仁平措指出,西藏遭受氣候變化帶來的嚴重影響,河流水位因冰川消融而上漲,但降水卻在減少。此外,近卅年來,青藏高原的平均溫已上升了攝氏兩度,冰川還在持續消融,「但我們找不到有效的方法,來遏制這一趨勢」。
更糟的是,全球變暖而帶來的冰川融化,還影響到五十座海拔七千公尺以上的山峰,其中有十一座海拔超過八千公尺。
大陸官方估算,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兩百四十七平方公里的冰川消融。
自一九五○年代以來,已有大約七千六百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占青藏高原冰川總量的百分之十八。青藏高原升溫幅度比世界其他地區都要高,若無法遏制全球暖化趨勢,預計到二○五○年,「世界屋脊」有三分之二冰川將消失。  

22 則留言:

  1. 希望快點找到有效的方法,來遏制這一趨勢20443

    回覆刪除
  2. 大家一定要多重視這些問題不然冰川都要消失了
    J20431郭佳心

    回覆刪除
  3. 希望中國能找到水資源不足以及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j20401

    回覆刪除
  4. 氣候帶來的影響真的很嚴重 一定要找到解決的方法J204-15賴韋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找的到嗎?

      刪除
    2. 水母是賴賴
      賴賴是水母
      水母無腦袋

      刪除
    3. 丁丁是賴賴
      賴賴是丁丁
      丁丁紅眼圈

      刪除
    4. 台灣的小朋友真的很棒

      刪除
  5. 清藏高原的氣候持續升高,冰川也一直融化,這樣對自然懷境影響很大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
  6. 氣候的災禍如果不防範可能會帶來大量的影響(樓上有87)
    J20405

    回覆刪除
  7. 希望中國能盡速解決這個問題.
    J204 12

    回覆刪除
  8. 希望快點找到解決辦法
    普102 27 李至軒

    回覆刪除
  9. 應該要更加重視氣候暖化的現象,人人都有保護地球的責任。
    J20425

    回覆刪除
  10. 以後可能都看不到喜馬拉雅山脈的白色山峰了J20422李宣妮

    回覆刪除
  11. 中國再不解決以後就沒有冰川了。 J206 13

    回覆刪除
  12. 希望中國多注意這個地方,希望當地政府多加關心
    J204 46

    回覆刪除
  13. 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J20745

    回覆刪除
  14. 要保護好地球,做環保來防止暖化。J203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