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位移估海嘯 3分鐘內可發警報

GPS位移估海嘯 3分鐘內可發警報

科學家發布以岸邊GPS系統推算海洋板塊移動以預測海嘯的方法,3分鐘就可以發海嘯警報。(photo by NASA ICE on flickrphoto by Diariocritico de Venezuela on flickr)科學家發布以岸邊GPS系統推算海洋板塊移動以預測海嘯的方法,3分鐘就可以發海嘯警報。(photo by NASA ICE on flickrphoto by Diariocritico de Venezuela on f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綜合報導】串聯上百個GPS觀測儀的位移軌跡推測高震度海嘯,比傳統地震監測儀器快2分鐘發布警報。根據《GPS Daily》網站的報導,美國柏克萊地震實驗室(Berkeley Seismological Laboratory)資深科學家 Melgar帶領的研究團隊發表以GPS推算海嘯規模的技術,減少傳統地震儀器遇到高強度地震時的計算誤差,能更快、更精確的推算出海嘯規模。
日本311大地震時,雖然日本氣象廳在地震發生後盡速發布海嘯警報,但第一時間它們測得的震度僅有7.9級,遠低於後來修正的實際震度9級地震,原因是目前的地震測量儀遇到高強度地震時誤差變大,從地震發生到發布海嘯警報至少需要5到10分鐘,但它無法提供精確的海嘯資訊。
「當地震震度超過7.5到8級時候,地震儀能紀錄地震的穩定性、精確性大幅下降,誤差增加。」Melgar 表示,要產生準確的海嘯警報,須等地震震波到達地震儀的30分鐘後,才能精確算出地震與海嘯模式。
根據Melgar 在地理研究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篇新發表研究顯示,利用現有海岸線上百個GPS裝置位移軌跡來推算海底位移以預測海嘯,可在地震發生後1-2分鐘便可準確預測海嘯的規模,增加海嘯警報的精確性及速度,將大量增加人們反應時間、減少許多岸邊財產的損失。
位於夏威夷的美國氣象海洋總署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資深地理學家Barry Hirshorn表示,海洋署已將此推測模式納入現有的地震警告系統,對於精確預測的震度的能力已提升到7.5-8級,並能在測得首度震波內2到4分鐘內發出警報。
「這不是用什麼新的儀器,只是對現有裝置使用想法的改變。」 Melgar 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用現在遍布全球監測板塊的GPS儀器就可辦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