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大開發

西部大開發」是中國大陸的一項政策,目的是要把「東部沿海地區的剩餘經濟發展能力,用以提高西部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鞏固國防。受惠於西部大開發政策的省區包括: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新疆、青海、西藏、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11個省區及1個直轄市,還有湖南湘西土家族苗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西部大開發」按50年期間劃分為三大階段:
.奠定基礎階段:2001-2010年,重點是調整結構,搞好基礎建設,建立和完善市場體制,培育特色產業增長點。
.加速發展階段:2010-2030年,鞏固基礎,培育特色,實施經濟產業化、市場化、生態化和專業區域佈局升級。
.全面推進現代化階段:2031-2050年,加快邊遠山區、農牧區開發,提高西部人民生產生活水平,全面縮小差距。
中國絕大多數的貧困人口都生活在西部,西部地區包括12個省市區,面積685萬平方公里,佔全中國的71%以上,人口3.67億,由於自然、歷史、社會等原因,發展相對落後。因此,2000年初中國大陸國務院成立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整個政策包括四個主要項目:西電東送、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青藏鐵路;開發的五大戰略分別為: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科學教育事業、加大改革開發力度。

區域優勢:幅員最廣、佔地約685萬平方公里,佔全大陸總面積的71%,坐擁豐富天然資源,區內以六大產業為主,如能源及化工、礦產開採及加工、農牧產品。
面臨問題:人口分佈不均,除了四川、重慶以外,其餘地區人口稀疏,交通不便,人才短缺,投資效益難彰。

10 年來,累計安排西部地區中央水利投資1270億元人民幣,共解決西部地區農村9437萬人飲水困難和飲水安全問題;財政投入西部地區的扶貧資金累計達到 598.1億元人民幣,農業部在西部地區安排資金694億元人民幣,改善西部地區農業生產條件和生產環境;截至2008年底,西部地區農村公路總里程達 120.8萬公里。
資料來源:中國發改委西部開發司之中國西部開發網官網
根據《中國西部經濟發展報告2009》中可知,第一階段的西部開發計畫已得到一定程度的功效,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十年來,西部經濟呈現跨越式發展,東西部相對差距在縮小:
1、西部地區經濟總量和人均水準實現了大跨越。西部地區國內生產總值由1998年的14647.38億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58256.58億元,年均增長率11.42%,高於全國9.64%的年均水準,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增長最快的十年。其中,內蒙古自2002年起連續7年增速居全國第一,十年間年均增速高達16%;陝西和西藏以12.18%緊隨其後,西部地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1998年的4122.6元增加到2008年的15857.18元,年均增長率達14.42%,高於全國13.48%的平均水準。
2、經濟運行品質和效益穩步提高,地方財政收入持續大幅增加。2008年西部地區地方財政收入達5096.09億元,比1998年的946.24億元淨增加了3.33倍。其中內蒙古與重慶增長最快,分別淨增長7.38倍和7.12倍。
3、投資和創業環境顯著改善,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快速增長。1999—2008年十年間,西部地區投資總和達到158663.1億元,年均增長22%。投資規模之大、增速之快為歷史所少有。十年來,西部地區開工重點工程102項,投資總規模1.74萬億元。基礎設施建設、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都取得實質性進展,青藏鐵路、西氣東輸、西電東送等一系列舉世矚目的重大工程相繼建成投入運營。
4、對外經濟貿易快速增長。2008年西部地區進出口總額達1068億美元,比1998年132.6億美元增加935.4億美元,年均增長23.2%,同比增長 35.8%,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8個百分點,高於東部地區19.5個百分點。貿易順差持續大幅增加,由1998年的30.4億美元增加到2008年 232億美元。
5、城鄉居民收入快速增長,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提高。10年來,西部地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迅速,各省居民收入年均增長率均在6%以上,有8個省的年均增長率高於全國增速的平均值,分別是內蒙古、寧夏、陝西、重慶、廣西、甘肅、青海和貴州。十年來,西部地區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率超過全國平均收入增速的有5個地區,分別是西藏、重慶、內蒙古、四川、雲南和陝西。
6、基礎教育發展取得顯著成績。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西部各省加大了基礎教育的投入,採取多種措施實施普九攻堅,至2007年底已完成全面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歷史任務,實現了兩期國家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工程,共新建初中與小學 7846所,校舍面積956.71萬平方米,改擴建35232所,校舍面積2265.73萬平方米。
7、西部地區貧困人口規模逐年減少,貧困發生率不斷降低。西部大開發中,通過實施一系列消除貧困的政策與措施,西部地區農村絕對貧困人口由1998年底的 2029萬人減少到2006年底的1170萬人,絕對貧困人口減少954萬人。農村低收入人口從3490萬人減少到2196萬人,減少幅度達到 37.08%。
而從1999年—2007年底,西部11個省不含西藏,經濟發展綜合競爭力的靜態綜合排名為四川、陝西、內蒙古、重慶、雲南、新疆、廣西、甘肅、寧夏、貴州、青海。其中,四川省綜合排名始終處於第一位,說明四川省經濟發展綜合實力在西部地區仍具有明顯優勢。陝西經濟發展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從1999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7年第二位,並表現出逐年上升的良好態勢。內蒙古經濟發展綜合實力迅速提升,綜合排名從1999年的第七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三位。重慶綜合排名保持在四到五名的水準。新疆除個別年份外,基本處於第六名,說明這兩個地區經濟發展綜合實力相對穩定。而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穩步增長,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1999年的1501元增加到2007年底的2804 元,年均增長達到8.3%,基本與全國保持同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402元增加到10445元,年均增長11.2%。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中,要進一步加大西部重點區域的開發力度,認為今後十年是西部大開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並相應提出七項要求,包括改善民生、重視基礎設施建設等。會議提及,要著力培育經濟基礎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重點經濟區,並鼓勵西部地區發展發展能源工業,改造提升資源加工產業,做大做強裝備製造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

而西部大開發受益行業和公司(前期看投資品,後期看消費服務)分別有:
第一階段:以基建為主,建築、建材、鋼鐵、工程機械、電氣設備、能源電力將直接受益。
第二階段:隨著生產活動的大規模開展,貿易、物流等服務業將受益,我們看好港口、高速、機 場等行業。
對應公司為:重慶港九重慶路橋
第三階段:而隨著城鄉一體化程度的提高,農民收入的增長,相關消費服務業將面臨巨大發展空間,包括:房地產零售、酒店餐飲、醫藥、家電、汽車將直接受益。
對應公司為:渝開發高新發展重慶百貨桐君閣太極集團長安汽車等。(申萬國)
補充一點:其實西部大開發,直接受益的還有鋼鐵和水泥股,尤其是區域處於西部的鋼鐵和水泥股。
大陸國務院正式批核「十二五規劃-西部大開發」,工作目標包括西部城鎮化比率超越45%、新增鐵路營運里程要有1.5萬公里、森林覆蓋率要達到19%、平均地區生產總值能源消耗要遏低15%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f269f004-4fcf-4c16-841b-ea1212498aa3#ixzz40ORpsWP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5 則留言:

  1. J20344 羅翊萱
    覺得是很不錯的規劃

    回覆刪除
  2. 這個方法可以把東部多餘的經濟給予西部叫沒經濟的地方,可以使中國經濟平衡。゚゚


    J20815謝清凱

    回覆刪除
  3. 20721李宸葳
    這樣可是比較落後的西部漸漸和東部的經濟差距縮小

    回覆刪除
  4. 這是一個很好做法能讓兩個差距很多的地區越來越靠近
    J20240

    回覆刪除
  5. 這個方法不錯 可以減少城鄉差距
    j202 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