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農業改革 將馬鈴薯納為主食

中國大陸農業部今天發布文件指出,將把馬鈴薯當作主糧產品進行產業化開發,引領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標2020年將馬鈴薯種植面積擴大到1億畝以上。
大陸農業部2015年1月宣示把馬鈴薯列為重點,今後將發展成排名在稻米、小麥、玉米之後的第4大主糧作物,並在今天正式發布「關於推進馬鈴薯產業開發的指導意見」。
新華社報導,「意見」指出,馬鈴薯產業開發基本原則是:不與3大穀物搶水爭地;生產發展與整體推進相統一;產業開發與綜合利用相兼顧;政府引導與市場調節相結合;統籌規劃與分步實施相協調。
意見並提出,到2020年,馬鈴薯種植面積擴大到1億畝以上,適宜主食加工的品種種植比例達30%,主食消費占馬鈴薯總消費量30%。
大陸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長曾衍德表示,推進馬鈴薯產業開發是打造小康社會主食文化、破解農業發展瓶頸、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引領農業綠色發展、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有益探索。
中國中央電視台2015年報導,大陸糧食供需平衡,擴種馬鈴薯並非是「缺糧」現象,將馬鈴薯列為主糧主要著眼於種植成本划算,不僅耐寒耐旱,也節省用水、肥料和農藥。
不過,人民日報主辦的民生周刊曾指出,中國百姓數千年來形成的飲食習慣難改,推動高產量優質品種種植過程複雜,以及加工業落後、產業優勢發揮不充分,馬鈴薯「主糧化」面臨諸多困局。

2 則留言:

  1. 聽到馬鈴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薯條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很高所以他排名在第四名不意外 希望以後會又亙多有關馬鈴薯的好吃食物 pu103 37

    回覆刪除
  2. 大陸好可怕啊j203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