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方/人口老化速度台灣第一

國發會推算,十年後,台灣將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一點六倍、美國的二點八倍、英國的七點三倍。老化速度全球第一。台灣在任何項目中拿到第一,媒體就以台灣之光來報導。但這個世界第一,實在不怎麼體面。
目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與幼年人口(十四歲以下)的比例是零點九三,幼年人口比老人稍多。全台有一千七百三十六萬九千工作人口,老人兩百九十四萬三千人,約六個工作人口扶養一位老人;二○二五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增到四百七十二萬五千人,老人與幼年人口的比例躍升到一點六八三;工作人口降為一千五百九十八萬九千,三名工作者就要扶養一位老人。
短短十年,台灣的老年人增加一百八十萬,迅速老化的主因為何?國發會沒有做任何解釋。十年後的台灣,能撐得住這個局面嗎?
「少子化」是已開發國家中不可逃避的普遍現象,但台灣並算不上最先進開發的地區。日本的人口老化最嚴重,現在的老年與幼年人口比例為二點一四五,十年後將增長到二點七六二,增長速度比台灣慢不少。英國現在的老年與幼年人口的數量相等,比台灣當前的零點九三比例還差,預估在十年後,英國的老年與幼年人口的比例為一點零七。
為什麼英國有自信能延緩人口老化,台灣卻做不到?
有人認為實施開放的移民政策,能舒緩人口老化。美國、加拿大兩百多年來經歷了高度經濟開發,人口老化程度卻比其他國家好得多,正因為他們奉行公平開放的移民政策,吸引世界各地菁英前去奮力打拚,為新大陸帶來動力、創造力和大量財富,新移民的生活也都不錯,造成雙贏。新加坡的移民成果是最新的成功典範,五百多萬人口中,新移民超過一百萬人,當地蓬勃旺盛的經濟發展豈是偶然?
台灣的移民政策一直保守、落伍,居留或入籍困難,甚至於刻意排外。數十年居住在台灣的外籍傳教士、仁波切等,他們全心全意為教眾服務,卻得不到台灣居留權,三個月要離境一次。實在令人費解。
外國遊客來到台灣,盛讚台灣人情味濃厚,民風敦厚,溫文有禮,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當地的人。台灣人心胸開闊,絕對會接受誠心前來參與貢獻的新移民。這種不近情理、具排他意味的移民法,當然不代表多數台灣人的民意。
開放移民若符合多數民意,有可能修改台灣的移民法嗎?門都沒有!立法院運作不暢,各黨派政客互相關說、搶鏡頭作秀、辱罵、發飆、霸占主席台、摔麥克風、扭打、潑水、供抗議學生長時間占領,上演拙劣的拖棚歹戲。
台灣任何政黨對人口急速老化都沒有看法,談也懶得談,更別說解決之道了,因為這個議題不夠熱門。熱門的議題如「非核家園」,有政黨提出二○二五年台灣全面廢除核能發電,很吸引人,會贏得許多選票。如何達成這個目標,替代能源怎麼開發得來,則一點苗頭都見不到。新建成的核四發電廠擋不住政治不正確的批評,正式封存。
李遠哲院長對年輕人說:五十年後不在的人,現在說的話都不能相信。意思深奧,還沒弄懂箇中含意。不必等五十年了,當前的政黨領袖、民意代表們搞出來的爛攤子,到了二○二五年就叫老百姓承受不住。
繼續在原地打混吵鬧,十年一晃即過;台灣的資深公民暴增,勞動力嚴重不足,台灣逐步走向老而窮,年輕人的負擔大幅加重,全台灣輪流停電;都不是大家願意見到的事。(作者為電影導演)

2 則留言:

  1.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已經是世界第一,政府一定得趕快想辦法面對,光靠提高生育率已經沒法完全因應,除了長照法,可能還得考慮移民、外勞政策。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2. 人口老化會使得下一代的負擔越來越重
    普102 27 李至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