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這座島好美 陸客沒貨掃也甘願

澳洲最南方的塔斯馬尼亞省沒有賭場也沒什麼精品店,多的是火山卵石和桉樹。但近來這個面積九萬平方公里的島嶼吸引大批自由行大陸觀光客,陸客已取代英國人成為當地最大外國觀光客客源,許多陸客說,他們就是喜歡這裡的空曠。

厭倦掃貨 更愛浮潛抓鮑魚
華爾街日報廿一日引述經濟學家說法報導,大陸旅遊業正在改變,許多陸客不再滿足於旅行團的固定行程,開始自駕到野外,享受浮潛抓鮑魚和林間漫步等活動。專家估計,海外旅遊陸客在二○二○年前至少成長一倍,達到兩億人次。許多國家改變觀光策略搶食陸客觀光大餅,但僅少數如塔斯馬尼亞一樣成功。
塔斯馬尼亞的陸客人數最近超過英國,成為最大國際觀光客源;陸客花錢最闊綽,帶動當地經濟成長。澳洲統計局二月公布的數據顯示,遊澳短期遊客去年成長百分之十四,達七百四十萬人,塔斯馬尼亞更是觀光成長最快速之處。前年九月到去年九月間,訪澳的六百七十萬外國遊客總消費額兩百四十七億美元(約台幣八千三百億元);亞洲遊客占總數逾四成,陸客最多。

彭麗媛在這抱袋獾 網民瘋傳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年出訪塔斯馬尼亞,夫人彭麗媛抱著袋獾的照片,在大陸社群媒體瘋傳數千萬次,加上明星歌手相繼造訪,成為塔斯馬尼亞吸引陸客的主要宣傳。該島主打原始天堂、潔淨的空氣飲水和新鮮海產,瞄準大陸中產階級行銷。此外,澳幣過去三年來兌人民幣及港幣大跌百分之卅,讓陸客遊澳更省荷包。
在塔斯馬尼亞首府荷伯特附近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資訊科技師葉林拍下妻子和岳母輕拍無尾熊的照片。他說:「塔斯馬尼亞非常天然,沒有太多人。」他計畫下次搭直升機飛越雨林。
澳盛銀行駐雪梨首席經濟學家霍根說,愈來愈多愛冒險的大陸中產階級愛上這個島。他說:「大陸旅遊形式已成熟,現在是個人旅遊時代,也是大陸旅遊的未來。」

觀光、乳酪、酒 救了這座島
數十年來支持澳洲經濟的礦業前景黯淡,澳洲總理滕博爾寄望創新成為新成長引擎。塔斯馬尼亞並未趕上澳洲礦業潮,關鍵的伐木業也前景黯淡,當地失業率一直是澳洲最高。
塔省經濟學家艾斯拉克說,多虧觀光業和酒類及乳酪外銷等的高經濟價值食品業,如今塔省比澳洲本土的經濟表現還要好。澳洲政府數據顯示,塔斯馬尼亞去年出口增加百分之五,澳洲本土則下滑近百分之六。【取自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