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全球第二低!人口老化問題大!

台灣總生育率降至一,依據美國人口資料局統計,今年已經在全球排名後面。總生育率是指平均每位十五到四十九歲的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目。

「兩個恰恰好,一個嫌太少。」台灣生育率全世界第二低,少子化在10年內將少掉12萬大學生,大專院校8年後預估砍掉50所,更嚴重的是將會消失180萬的就業人口,導致消費人口和政府稅收減少,衝擊台灣整體經濟,人口問題已經升級成為「國安問題」!
為什麼不敢生?不是不想生,而是擔心養不起。7成父母被教育費壓得喘不過氣,9成7更高喊,政府補助太少,天價養育費壓垮了台灣生育率。
少子化
「哪時候結婚?」頻頻催婚的關切,讓未婚者備感壓力。30年前男性27.6 歲結婚,女性24歲;民國101年,男性初婚年齡已提高到31.9歲,女性也逼近30大關。經濟自主、女性意識抬頭,婚姻不再是唯一選擇,台灣離婚率甚至高居全球第三。晚婚、不婚、不生,造成台灣人口負成長的社會問題,亡國論似乎已非恐嚇言論。
老化
老化海嘯狂襲全球,日本是全世界最老國家,而台灣的光速老化,只花24年就以全球最快速度,在2018年老年人口突破20%,2025年街頭每5人就有1位老人,比小孩還多。而台灣退休年齡比世界平均值提早7年,以致於勞動人口出現大缺口,年輕人養老年人的負擔將更為沉重。銀髮長照社福政策迫在眉睫,台灣準備好了嗎?高齡人力未來又該如何活化善用?
台灣人口結構改變的同時,逼近50萬大關的新住民,已名列五大族群之一。8對中就有1對中外聯姻,新二代10年增加7倍,多語言的優勢,有利於南進東南亞經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