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權大躍進 女性將可上戰場


印度國防大改革,女性也可上沙場!印度是世界上最重男輕女的國家之一,過去女性在軍中只能從事文書或醫療工作。《半島電視台》25日報導,印度總統穆克吉近日在議會致詞時表示,印度政府將開放軍職名額,讓女性也能親赴戰場,在陸、海、空三軍擔任戰鬥性職務。印度女權界對此也樂觀其成。
印度軍力全球排名第四,但就像民間男尊女卑一樣,軍隊也有性別成見,女性在軍中只能擔任非戰鬥性的職務,但是澳洲、德國、美國和以色列等軍事強國,都已允許女性上戰場。
據統計,印度有超過一百萬的軍力,但只有2.5%的女性軍職人員,直到1992年,軍方才開始招募女性擔任非醫療性的職務。不過,軍中多數女性只能從事行政、情報、醫療等工作。
另外,德里高等法院也在去年9月做出裁決,在海軍服役的印度女性,可享有與男性同等的權利,包括完整的役期和退休俸等。
去年10月,印度政府通過空軍單位的計畫,將從2017年6月開始,讓女性飛官駕駛戰鬥機。穆克吉指出:「在我們的國家,「夏克提」(Shakti 印度教女神名)是象徵女性的力量(比喻女性也可保家衛國)。 」
針對穆克吉的談話,印度女權人士大表歡迎,但她們也強調,軍中要落實真正的性別平等,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去年一項調查顯示,全球前二十大經濟體中,印度是最不適宜女性居住的國家,但這次軍中的性別改革,被視為印度女權的一大進步。【取自台灣醒報】2016/0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