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沙烏地、伊朗正為搶奪市占而大舉增產


《路透社》報導,週一 (25日) 國際油價紐約輕原油 (WTI) 大跌 3.37% 至每桶 41.24 美元,布蘭特原油 (Brent) 則下跌 1.40% 至每桶 44.48 美元,市場分析師估計,國際油價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市占率競爭之下,前景可能不能太過樂觀看待。
雖然英國石油巨擘 BP 公司首席執行長 Bob Dudley 週二公開表示樂觀看待油市前景,Bob Dudley 預估,國際油市至今年年底就可望達到供需平衡。
但是花旗集團 (Citi) 分析師在一份致投資人報告中卻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等主要產油國很可能並沒有意願減產,反而還將再度大舉增產。
花旗在該份研報中寫道:「現在油市最大的風險就是伊朗正在大舉增產,並且沙烏地阿拉伯也正在作同樣的事。」
而為何花旗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暗中大舉增產?
花旗在報告中進一步寫道:「如果任何人懷疑沙烏地阿拉伯對於市占率的執著,那麼以下這個消息,可能將打破這些疑問。」
花旗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近期已運送 73 萬桶原油至山東的民營煉油廠,顯示沙國正在極力擴展與中國民營煉油業者的合作。
從沙國四處找尋新客戶的動作來看,沙國似乎打算拉高原油「新增銷量」至每日 50 萬桶目標,而這也意味著沙國的每日原油產量需增加至 1100 萬桶或是更高的產能水平,才能在「現有銷量」和「新增銷量」上充足供應給手上客戶。
而花旗的預測或許並非沒有道理,西方國家在近期解除了伊朗的經濟制裁之後,伊朗也早已公開表示將全力奪回失去的市占率。
伊朗官方此前指出,除非伊朗回到經濟制裁前每日 400 萬桶原油的產能水平,除非伊朗不可能減產,亦不可能凍產。
據伊朗官方資料顯示,伊朗 2016 年一月份的原油產能僅為 280 萬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