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變工業地》聖州返鄉設廠引反彈

2016-04-23

環評前說明會 居民拉布條抗議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聖州昨天舉行環評前說明會,近五百名民眾到場抗議,還有多位大學教授也到場反對,聖州公司總經裡楊明舜回應,考慮不要回台投資!
  •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穿紫色衣服)說,他們要的就是土地正義。
 (記者邱芷柔攝)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穿紫色衣服)說,他們要的就是土地正義。 (記者邱芷柔攝)
  • 聖州公司總經裡楊明舜回應,面對巨大的反對聲浪,將與董監事開會,往不要回台投資的方向討論。 (記者邱芷柔攝)
    聖州公司總經裡楊明舜回應,面對巨大的反對聲浪,將與董監事開會,往不要回台投資的方向討論。 (記者邱芷柔攝)
  • 聖州公司昨舉行環評前公開說明會,近五百名民眾到場抗議。
 (記者邱芷柔攝)
    聖州公司昨舉行環評前公開說明會,近五百名民眾到場抗議。 (記者邱芷柔攝)

質疑為何不到閒置工業區設廠

聖州公司昨天在內埔鄉龍潭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建廠計劃環境影響說明會,村民則在會場外聚集,拉起白布條用大聲公抗議。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說,屏東有那麼多的閒置工業用地,為何偏選農地蓋工廠,龍泉的優質水源與空氣,蓋了工廠、污染了土地,他們怎麼面對祖先,拿什麼環境留給後代子孫。
聖州公司在中國崑山及屏東萬丹均設立工廠,響應鮭魚返鄉政策,計畫在龍泉現代農牧公司舊址,約十四公頃的農地申請變更為產業園區,可提供五百個就業機會,居民卻怒斥業者是「鯊魚返鄉!」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黑熊媽媽」黃美秀發言說,企業如果能少賺一點,將工廠設在工業區,才是真正回饋地方的做法;大仁科大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主任賴文亮、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與屏科大數名教授均到場表態,反對工業進駐農業區。

聖州:鼓勵返鄉投資 卻未協助

聖州總經理楊明舜說,計劃設廠的用地約花兩億元購入,而工業用地卻必須花費十五至二十億元,非中小企業所能吸收,政府鼓勵企業返鄉投資,卻沒能降低成本,又將企業推上火線,讓他們很灰心。

環評對工商業仇視 令人灰心

楊明舜指出,台灣環評對工商業是仇視的,說明會中也未見政府派人前來,讓企業孤軍奮鬥與民眾對立,將回公司召開董監事會議,朝不再回台投資的方向討論。

縣府:農地使用會積極把關

縣府回應,環評前的說明會應由企業與民眾對談,縣府如派員參加說明會,恐有球員兼裁判疑慮,縣府仍鼓勵企業返鄉投資,建議企業以更多元的方式和民眾互動,並鼓勵企業進入環評程序,由第三方公正專業進行評估;對於農地的使用,政府會積極把關。

2 則留言:

  1. 只要不要傷害到居民,你好我好,不傷害大自然就好~pu10310

    回覆刪除
  2. 只要不要傷害到居民,你好我好,不傷害大自然就好~pu103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