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富了陸 美中產怨懟

中國大陸和許多亞洲國家中產階級的經濟狀況不斷改善,美國中產階級卻停滯不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目前美國中產階級對於就業機會、薪資調漲和未來前景極為關切,而許多人把如今黯淡的現狀和展望不佳,歸咎於中國大陸。
丕優研究中心指出,百分之四十三美國選民相信,與其他國家貿易往來弊大於利。出現這個結果原因不難理解。在美國中產階級境況停滯不前的同時,大陸中產階級卻愈來愈富,從一九八八年到二○○八年,大陸家庭收入成長百分之七十。
相對的,美國和已開發國家的中產階級境況卻不見改善,經濟學家米蘭諾維奇(Branko Milanovic)指出,在相同的廿年期間,美國等國家庭收入僅上升百分之四。其中年收入八萬美元以上、比較富裕的美國民眾,收入增加三成至六成,但收入較低的中產階級和貧民,卻幾乎沒有享受到任何好處。
世界銀行指出,大陸中產階級家庭年收入約八千美元,遠不及美國一般家庭的年收入五萬四千美元;但大陸家庭財富增加的速度卻快了許多。
麥肯錫顧問公司預測,至二○二二年,多數大陸都市中產階級的年收入將增為九千美元至三萬四千美元,讓他們更有能力出外用餐、出國旅遊和購買新車。
相形之下,即使目前保有工作的美國人,仍提心吊膽,深恐一夕之間經濟陷入困境。美國的生活支出有增無減,但一般家庭收入卻和一九九○年代中期相差無幾。
美國中產階級對現狀深感挫折,許多人於是受到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主張的吸引,川普矢言將導正「帶來災難的美國貿易政策」,從中國大陸和墨西哥奪回就業機會。
然而,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家狄魯姬(Veronique de Rugy)認為,全球化讓更多人成為贏家,在美國也不例外,但此說法很難說服所有人。

2016-04-27 04:05 聯合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