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農業黃金周 「udn買東西」行銷台灣農產

各種顏色的胡蘿蔔一字排開,就像彩虹般美麗。 圖/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提供

分享

udn買東西總經理孫志華。 圖/udn買東西提供

分享
為了扶植台灣本土農業,拓展農產品銷售管道,國內八大電商平台將在5月5日發起「五五農業黃金周」活動,以一周時間全力行銷台灣本土農產品,希望藉此打破農產品銷售管道的藩籬,提高農民獲利,創造電商與農家雙贏。
過去各電商平台在政府輔導下,每年都有聯合行銷活動,不過今年是首度電商自發性發起,要為台灣農業做點事,經多次開會協調後,決定把電商聯合行銷活動定調在銷售在地農產品,因此五五農業黃金周,又稱為「五五農業節」。
這次有PChome及udn買東西等國內八大電商參與,期盼將五五農業節打造成台版的「1111」光棍節,活動目的不只放在衝營業額,更聚焦在推廣本土農業,扛起扶植小農提供行銷管道的責任。
udn買東西總經理孫志華表示,udn買東西致力成為台灣特色農業的行銷推手,5年前開站時就開闢「ocop台灣物產館」,銷售各地特色農產品,2015年12月上線的「有.元氣uGood」網站,結合聯合報編採團隊以小農故事系列報導,提高小農能見度,希望透過內容行銷協助小農獲利,讓台灣農業得以永續生存。
雖然電商已經在消費市場占有重要地位,但對小農而言門檻仍高,udn買東西總經理孫志華分析,小農電商目前面臨的困境在於行銷不易及系統維運耗費心力,透過綜合性電商上架,這些問題將迎刃而解,成為小農、消費者及電商三贏局面。
透過電商平台 小農賺更多
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科長袁華興表示,電商平台是一個新興的流通管道,就平台的消費模式來看,購買農產品的主力以女性為主,且較年輕,有機會拓展消費族群。
袁華興說,透過電商平台交易,交易過程只要由農民透過電商平台就直接到消費者手中,中間頂多再加一個集貨業者,而傳統運銷模式農民得經過中盤商、集貨商等4到5層才能到消費者。
袁華興說,傳統運銷農民賺的錢約是終端零售價格的30%到35%,「透過電商平台卻可以增加到4成至5成」;且電商平台對於產品有詳細的描述,有助消費者認識國產農產品,提高消費意願,也算是幫助農民行銷。
她用電商專業 跟隨父親腳步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莊景宇原本在鴻海上班,2014年跟隨父親的腳步,開展魚貨銷售業務,不過她並不守舊,利用所學創辦「好好鮮生」品牌,以電子商務模式,將新鮮魚貨宅配消費者手中,徹底翻轉父親30年的營業模式。
28歲的莊景宇,畢業後進入鴻海集團電子商務部門工作,她說,有次聽到父親搬魚貨時受傷,加上魚貨批發競爭激烈,「做得要死,賺不到錢」,她心疼父親辛苦,也察覺傳統魚貨批發生意需要改變。
她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前年創立「好好鮮生」品牌,以電子商務模式經營魚貨買賣,推出超值組合海鮮箱,顧客可以依照需求下單。
莊景宇跟著父親每天凌晨4點到萬華的魚類批發市場選魚,由於父親30年的魚貨買賣經驗,莊與創業夥伴跟在莊爸爸後面,學習挑選魚貨方法,「愈早搶到,魚蝦就愈新鮮。」
為了讓魚貨更乾淨,莊景宇決定回家自己殺魚、去鱗、真空包裝及宅配,他們還推出「神秘現撈綜合海鮮箱」,現撈魚是釣客垂釣而來,莊景宇說,客人下單後,再由釣客去捕需要的魚,希望藉此降低對海洋生態的傷害。
彩虹胡蘿蔔 營養不落空
而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20年前接手父親的胡蘿蔔田後,改採現代化技術耕作,減少農藥使用,還透過合作社結合當地農民提高生產品質,產出的彩色胡蘿蔔更紅到日本去。
對於創造出「田裡的彩虹奇蹟」,王文星說,家人是他以友善農業當成一生志業的關鍵,他從小看著父親在冬天裡頂著刺骨寒風,辛勤種植胡蘿蔔的身影。土壤中的紅寶石,是父親養家的工具,也是母親在廚房裡的食材,他對胡蘿蔔有著特殊的情感。
接手父親的胡蘿蔔田後,他一直苦思如何將傳統種植方式轉型現代化,除了引進機械化耕作技術增加產量外,也嚴格落實產銷履歷及農藥減量,農藥殘留先後通過歐盟與日本的檢驗,才得以在日本各大超市上架。

好好鮮生創辦人莊景宇(右)將鮮魚真空包裝後,宅配至消費者手中,讓消費者感受新鮮的美味。 記者張心慈/攝影

分享

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將平民胡蘿蔔帶入國際殿堂。 記者楊殿宏/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