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乘著鋼琴帆船到鬼島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乘著鋼琴帆船到鬼島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專題5(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0日電)日本瀨戶內海中的女木島,相傳是桃太郎故事中惡鬼居住的島嶼,實際上是有著美景的賞櫻勝地與海水浴場。女木島參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後,海岸旁鋼琴帆船藝術品,已成為地標之一。
女木島面積2.68平方公里,島上居民約170人,港口周邊建有防風用的石垣牆,高約3、4公尺,稱為「大手」,是女木島的獨特景觀。
鷲峰山頂的洞窟,被認為是過去瀨戶內海中海盜的根據地,但傳說這就是日本童話桃太郎中惡鬼的居住地,因此女木島又被稱為「鬼島」,大洞窟也被稱為「鬼島大洞窟」,島上隨處可見可愛惡鬼的指路雕像。
從女木港上岸,就可看到防波堤上有約300隻海鷗一字排開,這是藝術家木村崇人的裝置藝術作品「海鷗的停車場」。這些海鷗板會隨著海風轉動方向,當地官員笑說,有時候風太大,海鷗板也會真的飛走,只好再補上備用品。
沿著堤岸走,名為「20世紀的回想」鋼琴帆船,顯眼的擺設在海岸邊。這件藝術品的底部是平台鋼琴,上面豎立著4根帆船柱,象徵大航海時代,船隻將西洋文化帶到了日本。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原本就是香川縣政府為了解決人口外流和老化問題所辦的活動,女木島上一處面海的山坡,過去曾被開墾為梯田,但因人口減少而逐漸荒蕪。
藝術家杉浦康益在此展示的藝術品「梯田之風」,由約400塊鏤空陶磚組成,層層陶磚牆,象徵原本田地間土壤和作物的高度。一眼望去,作品與島上的街景和海景,成為一幅美麗風景。
日本知名藝術家大竹伸朗的作品「女根」,則是設置在已廢校的女木小學,由各種廢棄素材組成,主作品是一座從俄羅斯漂流到日本的大型浮標,這座浮標被漆成紅色,包覆著一棵椰子樹,有如人工衛星,據說這是因為大竹伸朗第一次到女木島時,感受到島上植物的力量。
作品一隅倒放著巨大樹根,可以看到原本埋藏在土壤下的樹根模樣,展現植物的生命力,周圍還有色彩鮮艷的磁磚馬賽克與假鱷魚、船身木材等,與小學校舍、植物融為一體。1050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