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西北 農業醫藥商機大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曾率領「一帶一路」台商經貿考察團至蘭州新區,而今年首發考察團有望在下半年成行,但具體內容未公布。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清發說,7月蘭州還有一場商貿洽談會,台商擬組團參加。
談起對「團長」陳德銘的印象,林清發說,年輕、做事有魄力。早期陳德銘曾任陝西省委書記,而新疆、甘肅、寧夏、陝西的領導常聚在一起開會,暱稱他為「西北王」,因為他對西北地區一帶瞭若指掌,上一趟甘肅蘭州行,也看到各地領導對陳德銘的熱情招呼。因陳德銘待過大陸發改委、商務部、所以對市場動態比起一般官員更清楚。林清發說,參訪過程中,他會主動提問,並且直搗核心,如當地成本、水電、技術研發團隊、產業前景等,隨行的台商對他讚譽有加。今年有望再由陳德銘擔任團長。
一帶一路規劃出爐 納入台灣
林清發認為,甘肅蘭州地處高海拔、低溫地區,適合農業發展,如早期台灣的「瓜子大王」林墾就在蘭州種瓜子,年營業額人民幣上億元。台灣農業技術精進,樂見雙方農業合作再創新頁。
「以前中藥要熬煮,現在甘肅製藥都做萃取提煉,台灣醫藥技術發達,前景可期。」林清發說,當初考察團去參觀大型中藥材製藥廠,甘肅是大陸藥材大省,而台灣醫藥研發團隊強,兩相結合互補優勢,升級醫療產業。
不過,當地水資源有限,植被貧瘠,林清發說,政府已著手綠化,沿黃河流域種植,或取高山融雪;當地太陽能、風能發電盛行,電力價格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