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減 阿里山業者憂:觀光寒冬到

陸客減 阿里山業者憂:觀光寒冬到

大陸遊客到台灣旅遊意願降低,五一黃金周來台遊客減少約三成。阿里山上千家業者憂心陸客團減少,生計難以維繫,紛紛要求政府務必擬妥配套措施,絕不能坐視不管。
  中午用餐時間,位於阿里山公路旁的餐廳陸續有旅遊團進入用餐,只是相較於以往人聲鼎沸、門庭若市的景象,明顯冷清許多。
  業者無奈表示,從去年底到現在,生意掉了至少三到四成,真的差很多,盼新政府能找出對策,幫忙旅遊業者因應陸客團減少可能帶來的影響。
  另外一家藝品店的店員對於陸客團可能減少一事,也極為憂心,她說陸客不來,餐廳、藝品店、茶葉行還有攤商,甚至是農民,收益都將大幅減少,不少店家等無客人,都已經開始放無薪假、減薪,甚至是裁員,政府不能坐視不管。
  面對業者憂心阿里山觀光寒冬將到,嘉義林管處則是以數據回應表示,截至四月下旬,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陸客人數並未明顯減少,接下來大陸五一黃金周三天連假期間,登記到訪的陸客團團數也有五百八十多團,預計有一萬四千人會上山旅遊,團數與人數僅僅比去年微微減少不到一成,後續陸客是否真的會大幅減少或衝擊觀光產業,還有待觀察。

學者評估...陸客少百萬人次 觀光財年損450億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出口疲弱,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至-0.84%,雪上加霜的是,五一黃金周、陸客驟減3成,學者預估,假設陸客1年減少100萬人次,以官方統計陸客平均日消費232美元、平均消費6∼7日來看,今年恐讓台灣少賺新台幣450億元觀光財,對GDP會造成0.32個百分點衝擊,讓經濟成長率保1更添變數。
主計總處昨公布首季經濟成長率,雖出口大幅下滑,但來台旅客人次增16.03%,扣除物價因素後,對經濟成長貢獻約達0.06個百分點,陸客來台人數大減,勢將衝擊經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陸客不僅是台灣觀光財重要來源,對鄰近日本、韓國都一樣,如果最大宗客戶跑了,就算努力行銷其他東南亞國家,還是彌補不了這大缺口。
孫明德認為,蔡英文上任後,須維持兩岸關係和緩狀態,才有機會讓衝擊降到最低。他說,拉抬國內景氣關鍵還是出口,4月可能從2位數衰退縮小為個位數,春燕已在雪隧出口等我們,但景氣真要反轉,口訣是「蘋果賣得好、陸客不要少、油價不亂跑、1%才有保。」
日本大和證券最新報告指出,上季台灣民間消費持穩,但未來需求仍可能降溫,零售價格也可能下滑。
高雄河邊餐飲集團董事長張素鑾說,3、4月已感受陸客減少壓力,店內營業額足足少1成之多,只好不斷推出行銷活動,激勵消費,期望接下來的鮪魚季、母親節檔期拉抬買氣。
陸客最愛的觀光景點台北101大樓,雖然今年首季退稅人數、金額都比去年同期成長5%,但是台北101早已著手擬訂因應策略,降低陸客減少可能帶來的衝擊。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說,已和航空公司、郵輪業者談合作,希望積極開拓東南亞、中東國家客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