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保護區執法有成 珊瑚海逐漸回來了

珊瑚礁近年狀況不錯。(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4-28  23:0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目前正值珊瑚產卵季節,也是潛水愛好者下海觀光的旺季,潛水觀察、拍攝海洋生態超過30年的蔡永春,曾擔心珊瑚礁生態毀壞快速,但這兩年民眾保育觀念成長,加上保護區執法有成,他發現保護區內的珊瑚礁生態逐漸恢復,保育成果令人振奮。
  • 海洋生態慢慢回到珊瑚礁。(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洋生態慢慢回到珊瑚礁。(記者蔡宗憲翻攝)
今年60歲的蔡永春,在潛水攝影界是響叮噹的大老級人物,兩年前曾在印尼參加世界水中運動聯盟攝影比賽得到金牌,在恆春半島各海域更留下不計其數的經典作品,卻憂心近年墾丁海域魚類大小及數量驟減,深怕後代子孫只能透過相片影片懷念海洋生態。
不過,近年民眾生態保育觀念覺醒,蔡永春在南灣眺石保護示範區看到希望,他說,雖然保護區外的魚類及珊瑚生態仍受干擾,但保護區內情況比起5、6年前已經改善,終於盼到生物慢慢回來。
蔡永春說,恆春半島的海洋保育工作,早年執法積極度低,甚至還會透露報案者身份,近年整體保育觀念提升,下海活動者勇於舉報漁網、違法打魚行為,保育單位也會主動查緝,這種良性循環下,很開心環境終於有所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