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跨國學生團隊教墨西哥貧民 養蚯蚓脫貧

蚯蚓糞便內含微生物,能製成高價有機肥。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廢胎養蚯蚓吃廚餘 糞便製肥產銷世界
台灣養殖蚯蚓培育有機肥的技術,可望成為改善國外貧民窟的黃金。四名來自台灣、印度、美國和墨西哥的政大碩士生,組成「vermipower」團隊參加美國霍特獎競賽,計畫設立「蚯蚓堆肥」銷售平台,教貧民窟居民養蚯蚓改善生活,計畫在募資平台募得初步資金。
去年政大IMBA學生組成的IMPCT團隊勇奪頓霍特獎冠軍,今年的「vermipower」團隊,也和去年獲獎團隊一樣,在第二輪被淘汰,但他們爭取敗部復活資格,希望能進入全球前六強,最終奪冠。
本屆霍特獎主題為「Crowded Urban Spaces」,要求參賽者結合貧民窟的人力、物力,協助1000萬名貧民窟居民,在2022年以前達到「所得倍增」的目標。
今年全球有超過25000組提案參加書審,由印度的馬戴維、墨西哥的翁僖文、美國的喬蔚斯和台灣陳建合四名政大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學生組成的團隊,在第二輪全球300組團隊中敗陣,他們必須在5月3日公布最後敗部復活名單前,在群眾募資網站INDIEGOGO籌得美金5萬元基金,並有足夠的媒體曝光、企業贊助,就有機會進入決賽,爭取冠軍及100萬美金(3000萬台幣)。
陳建合表示,他們發現墨西哥、菲律賓的貧民窟居民,平均每天只有5美元收入,居民只能靠打零工過活,常常三餐不繼。他們提出「蚯蚓堆肥」計畫,要用台灣傲人的農業技術,協助貧民蒐集廚餘,再利用蚯蚓糞便生產有機肥料,創造低成本的產銷模式。

(左起)台灣陳建合、印度的馬戴維Martin David 、墨西哥翁僖文Jesus Sanchez、美國喬蔚斯Wesley Jordan,四人組成Vermipower團隊,爭取霍特獎全球冠軍。 圖/陳建合提供

分享
1年讓居民收入翻倍 獲利回饋當地建設
陳建合說,蚯蚓具有高經濟價值,蚯蚓糞便是高價位的有機肥料,能讓廚餘等變黃金,全世界每年有高達1.3億噸的食物廚餘、259萬個報廢輪胎被浪費,他們計畫先替居民蒐集廢輪胎和廚餘,教導他們養殖蚯蚓,再收購蚯蚓糞便製成有機肥料,透過平台產銷全世界。他們估計,大約一年就能讓居民獲得兩倍收入,獲利將回饋進行當地的公共建設。
四名學生中,陳建合負責品牌行銷,翁僖文在自己的家鄉墨西哥勘查當地貧民窟需求,初步計畫在墨西哥設立示範點,教當地人養殖蚯蚓、蒐集廚餘,並由喬蔚斯做市場分析,規畫五年內擴展到非洲、印度、斯里蘭卡。目前團隊已募得8000多美元。

墨西哥的翁僖文回到家鄉勘查,發現貧民窟生活水平低,幾無交通建設。 圖╱翁僖文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