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州設廠 龍泉民眾高呼「內埔不要變大埔」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說,把農地變成工業用地,表面上是繁榮地方,實際上地方不見得能夠受益,受益最大的始終都是商人。 (記者邱芷柔攝)
2016-04-29  18:2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內埔鄉龍泉社區居民組成自救會,今天在屏東縣政府大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並透過縣府的「鄉親有約」時段遞送陳情書,反對立體汽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企業在龍泉設廠;縣府發言人也回應,聖州設廠與否,需經過都市計劃審議委員會、環境影響評估核准通過,縣府不會有原則和立場介入最後結果的產生。
  • 抗議民眾頭上綁著抗議,並拉起「抗議聖州設廠 保護龍泉好山好水」白布條,還有民眾拿著「不要毒龍泉」、「回工業區」等布條。 (記者邱芷柔攝)
    抗議民眾頭上綁著抗議,並拉起「抗議聖州設廠 保護龍泉好山好水」白布條,還有民眾拿著「不要毒龍泉」、「回工業區」等布條。 (記者邱芷柔攝)
  • 自救會約30名成員今天在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中)陪同下,到屏東縣政府大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 (記者邱芷柔攝)
    自救會約30名成員今天在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中)陪同下,到屏東縣政府大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 (記者邱芷柔攝)
縣府強調將做好把關
聖州企業依產業創新條例與都市計劃法,在龍泉地區購買14公頃農地,規劃設置產業園區,聖州開發案依法定程序,在去年11月舉辦都市計劃前說明會,今年4月22日舉辦環評前說明會,結果引起地方民眾反彈。
自救會約30名成員今天在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陪同下,到屏東縣政府大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並於「鄉親有約」遞交陳情書,由縣府秘書長黃肇崇接下,抗議民眾頭上綁著抗議,並拉起「抗議聖州設廠 保護龍泉好山好水」白布條,還有抗議民眾拿著「不要毒龍泉」、「回工業區」等布條。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說,內埔不要變大埔!把農地變成工業用地,表面上是繁榮地方,實際上地方不見得能夠受益,受益最大的始終都是商人。
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回應,聖州設廠與否,將需經過都市計劃審議委員會與環境影響評估,這也是縣府替民眾把關最重要的兩個關卡,目前聖州企業依程序進行兩個關卡前的說明會,屏東縣政府將尊重第三方的專業的判斷,不會有原則與立場介入兩個關卡最後結果的產生;民眾對於這次都市變更的意見,都可以在意見書中具體陳述,縣府也會如實將內容提報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
聖州公司今天也發出聲明稿,澄清該公司舉辦的說明會均按程序辦理,絕無黑箱,且經縣府環保局回函確認,該公司的建廠基地「並非」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而公司購買低密度聚乙烯(LDPE,Low Density Polyethylene)環保塑膠粒進行加工,產線製程無毒低汙染,更非村民口中的塑膠化學工廠。
聖州也強調,為平息支持與反對的對立與紛爭,不排除撤銷在龍泉的設廠計劃,對於經濟與環境未能共取平衡,該公司深表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