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30年後 全球核電廠少了幾座?

英國衛報報導,全球歷來最大輻射外洩、影響遍及整個東歐地區的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在本周屆滿30周年,如今若干國家已逐漸朝完全關閉核能發電廠邁進,專家表示,若再發生核災,也將讓核電產業走向毀滅。
車諾比位置
車諾比核災已造成數千個癌症病例,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前,車諾比核災是唯一由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列為「重大意外」的事件。在這場核災前32年間,全球建造了409座反應爐,但核災發生至今,僅剩下其中的194座仍在運作。
此外,也有些國家是在車諾比核災後,便立即做出一些改變,例如義大利在核災發生後,直接公投決定停止核能發電。
然而,核能工程顧問拉奇(John Large)說,1979年爆發美國賓州三哩島核災後,各國開始制定法規和要求資料透明化,才確實對核電產業造成比較大的衝擊,「福島核災將會有相同的效應」。
日本福島核災促使德國政府汰撤核電廠,最後一座核電廠將於2022年關閉。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能源所資深研究員多曼(Paul Dorfman)說:「核能之所以逐漸式微,簡單來說,就是太過昂貴。未來五年或十年,若再發生另一場核災,那麼這產業就要準備說再見了。」

全球歷來最大輻射外洩、影響遍及整個東歐地區的烏克蘭車諾比核災,本周將屆滿30周年,如今若干國家已逐漸一併關閉核能發電廠,而專家表示,若再發生核災,也將讓核電產業走向毀滅。(網路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