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漫天飛 桃園推賞螢地圖

大溪區已可見螢火蟲熱情飛舞。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哇,有黃色、黃綠色,還有橙色」現在正是螢火蟲求偶季節,桃園地區不管是平地、高山、市區、郊區都可窺見螢火蟲蹤跡,尤其近來不管人工復育或是生態保育都可見成果,賞螢據點愈來愈接近人類居住環境,點「亮」不一樣的生態景色。
四、五月正值螢火蟲求偶季節,特生研究保育中心組長何健鎔表示,數量多的原因除了台灣各地愈來愈多地方採用「自然農法」與「有機栽種」,減少環境負擔外,加上黑翅螢也比往年晚兩周出現,使得螢火蟲的「見光率」大增。
桃園龜山區大菁坑,龍潭三合村、小粗坑步道,大溪區觀光果園、後慈湖,復興區北橫一帶等,都是賞螢好去處,其中距離大溪市區車程十分鐘左右賞螢地點的民宿業者表示,鄉下區里人煙少,加上不噴灑農藥,野生螢火蟲紛紛移居繁衍,因此成為桃園賞螢秘境之一。
特生中心統計,台灣螢火蟲共有65種,其中以黑翅螢最普遍。桃園風管處處長葉宗賦也說,桃園螢火蟲種類以黑翅螢、紅胸黑翅螢、黃胸黑翅螢、黃緣螢、台灣窗螢及山窗螢最常見,繁殖期都在4、5月間,其中丘陵地區以紅胸與黃胸黑翅螢最多,山區則以黑翅螢最多,少見的黃緣螢在龍潭三合村、復興溪洲沈澱池附近有機會遇見。
黑翅螢
今年桃園風管處結合台灣好行舉辦四梯次賞螢活動,並與民宿、餐廳、休閒農場業者合作編製賞螢地圖外,4月29、30、5月6、7日推出專家導覽後慈湖夜間生態觀察活動。何健鎔也提醒民眾三大「賞螢守則」:不要抓取螢火蟲、不要干擾螢火蟲求偶、手電筒需貼上紅色玻璃紙。大家一起遵守,來年才有機會再欣賞到螢火蟲點點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