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五月雪憶客家情 桐花祭倒數

今年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有土城、新店等地接棒舉行。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五月桐花雪的季節又將來臨,新北客家桐花祭自民國八十六年第一屆土城朝山桐花祭開始,已辦了廿年。桐花祭的源起是時任台北縣文化中心主任劉峯松的「無心插柳」,讓桐花和客家文化結緣相傳。
劉峯松是前彰化縣長翁金珠丈夫,當年應前台北縣長尤清之邀,出任文化中心主任。他說,當年是到土城承天禪寺的路上,被沿路雪白美景給吸引,發現滿山的油桐花開,「真是美極了!」
熱衷蒐羅台灣歷史文獻和書籍的他,開始研究油桐木等知識,發現日據時代日本人即以油桐子榨油並提煉桐油,樹幹則製成木屐,在近郊山坡地大量種植油桐木。因周邊以客家庄居多,油桐木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
本身是客家人的劉峯松與承天禪寺合作,舉辦第一屆土城朝山桐花祭。寺方在南天母路兩側懸掛一千盞小燈籠,引領大家上山賞桐花,成了桐花祭的由來。
尤其是前立委盧嘉辰擔任土城市長時,一上任即把山區桐花樹苗移植至社區公園,讓民眾在家打開窗戶就能坐擁桐花的美景,把五月的土城,打造成有如雪景致的「桐花土城」。
新北市府客家局長賴金河說,客家桐花祭已成新北重要的文化觀光節慶活動,「市府要讓台灣的桐花和日本的櫻花、加拿大的楓樹一樣,世界有名。」
今年新北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卅日由土城主場活動登場;五月一日瑞芳、新店接棒、七日在石碇、三芝,最後一場五月十四日由鶯歌區舉辦;活動都結合了在地的客家美食和藝文活動。
詳情可上http://www.新北客家桐花祭.tw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