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攔河堰幫石門水庫排砂

張善政視察中庄攔河堰工程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26日電)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視察中庄攔河堰工程,期許水利署加緊趕辦攔河堰及調整池工程,務期於民國106年颱洪期發揮整體功能,確保民生工業用水供水穩定,促進石門水庫排砂效益。
張善政關心中庄攔河堰工程進度,今天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下視察工程,聽取執行狀況的簡報。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簡報指出,中庄攔河堰及調整池工程是石門水庫執行水力排砂的重要供水配套,相關工程完工後,石門水庫即可全力進行排砂操作,減少水庫淤積。
水利署特別介紹中庄攔河堰工程採活動堰的方式設計,平時閘門立起引清水至調整池蓄存供桃園板新地區使用,同時可營造11公頃水域,不僅友善周邊環境,更促進大溪地區觀光效益,颱洪期間閘門則倒伏至原來河床高度,不會有抬高水位產生溢堤之風險,此外倒伏閘門共9道,每門20公尺長,5.2公尺寬,規模僅次於日本,屬世界級的工程。
此工程在施工中亦特別注意工程品質的掌控,除獲得經濟部104年公共工程優質獎土建類第一名,更獲得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優等的肯定。1050426

中庄調整池 完工可調節北北桃供水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26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陪同行政院長張善政視察中庄調整池攔河堰工程,鄭文燦指出,工程完工後可增加石門水庫排砂能力及板新淨水場6至7天的淨水量,讓北北桃在颱風期間供水無虞。
鄭文燦說,此外,攔河堰所形成的水域空間也非常適合營造為親水綠帶,桃園市府將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提升單車步道及防汛道路品質,讓石門水庫淤泥就近養護高灘地,也把中庄調整池和攔河堰打造為觀光休憩新亮點。
他指出,經濟部水利署執行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連通翡翠水庫、板新淨水廠及大湳淨水場,在中庄調整池和攔河堰工程完成後,就能調節北北桃的供水,板新淨水場可增加6至7天的蓄水量,減低颱風期間原水濁度過高的情況,大幅提升板新淨水場的供水能力,希望中庄調整池工程計畫能如期在明年4月完工。
鄭文燦表示,中庄調整池和攔河堰工程面積超過120公頃,是大型的水利工程計畫,市府建議將目前的工作道路和防汛道路拓寬,提升至一般道路等級,並可設置路燈、進行養護,以方便居民和遊客使用。
他強調,目前石門水庫的淤積就像引擎積碳一樣,原有3億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因為淤積只剩2億立方公尺,石門水庫一年要使用8億至9億噸的水,等於水庫循環運轉4次以上,負擔比翡翠水庫一年約4億噸水量的負荷重很多,目前石門水庫正在進行大灣坪和阿姆坪2個排淤隧道的計畫,也希望能盡快完成。105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