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嚴重 嘉義縣65歲以上占比最高

2018-08-05 13:20聯合晚報 記者許家瑜
嘉義縣人口老化嚴重,圖為社區健檢專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嘉義縣人口老化嚴重,圖為社區健檢專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粗出生率最低,粗死亡率最高,民眾會質疑是否政策出問題。

內政部7月戶口統計資料,嘉義縣粗出生率最低,粗死亡率最高,65歲以上人口占比最高。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嘉義縣人口結構老化嚴重,應設法留住年輕人在地就業。台大國發所副教授杜震華認為,若民眾有感,會質疑是否縣市政府政策出問題,也可能出現換黨執政想法。
薛承泰說,嘉義縣是人口流失問題導致老化快速,尤其在六都形成後,基礎建設和教育資源相對其他縣市優秀,擁有更多就業機會,自然會吸引周邊縣市人口遷入,特別是針對年輕人。台灣整體人口老化,嘉義縣狀況又特別嚴重,若要延緩人口老化速度,能不能留住年輕人在地就業、就學就相對重要。高雄市和台南市雖然是六都,也存在人口老化問題,過去的執政方式也是偏向與民眾搏感情為主,和現代化都市型態較不一樣,未來會逐漸改變。
杜震華認為,嘉義縣經濟型態是以傳統產業為主,但傳統產業逐漸沒落,能提供工作薪資低,又沒有發展新產業,人口自然會向外遷移。至於在地就業民眾因為待遇不高,自然就不敢生小孩,也拉高整體平均年齡數值。
杜震華說,嘉義縣政府應該想辦法引進國內外投資,中央也要努力解決五缺問題,薪水才會提升,人口老化狀況才會減緩。否則如果民眾有感受的話,也會開始質疑縣政府政策是否有出問題,可能就會想到換黨做做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