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 ~經濟解析/貿易戰免驚? 市場最怕這兩種情況

2018-08-04 18:56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
貿易戰全面開打的機率仍低,但已比前陣子又升高了一些。
中國3日宣布準備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加徵多達25%的進口關稅,報復美國政府日前揚言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稅率從原擬的10%倍增至25%。貿易緊張升高態勢可能持續到9月,到時候雙方若未踩煞車,這些研議中的關稅都將付諸實行。
巴隆周刊(Barron's)資深編輯卡帕迪亞(Reshma Kapadia)表示,基金經理人、投資策略師和經濟學家正紛紛思索美-中貿易戰最糟情況會是如何。以牙還牙的關稅叫陣幾回合就喊不下去了,畢竟中國只進口1,300億美元的美國貨,而美國進口了5,050億美元的陸貨。最令人憂慮的是中國轉而訴諸其他報復措施,特別是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或讓貿易戰戰線延伸至科技產業。
中國以前也曾運用匯率作為紓緩不利情勢的手段,直到引起世界各國抗議才罷手。但中國觀察家說,這回人民幣貶值,兩個月內對美元貶了7%,或許是市場力量使然,例如美元走強和中國經濟走軟。不論是否果真如此,人民幣貶值無疑可發揮緩和美國關稅衝擊的作用 -- 出口商通常受益於本幣匯率貶值,因為產品價格競爭力隨之增強。中國人民銀行(央行)3日採取行動抑制人民幣貶勢,並承諾讓匯率大致維持穩定。不過,人民幣此時的價位已是逾一年來最弱。
中國近年來努力減債,包括清理國營事業的債務以及影子銀行體系。但策略師揣測,現在,中國當局可能轉而擴大放款給小企業和服務業公司,設法藉此刺激經濟。這令長久來擔心中國債務問題的投資人憂心忡忡。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全球多元資產管理團隊負責人凱利(Michael Kelly)說:「 最糟情況是,這若持續得夠久,會把中國的財務槓桿推落崩潰邊緣。」
另一憂慮是科技業淪為中美貿易戰交鋒的新戰場。有些人士指出,這場貿易衝突其實與貿易逆差沒多大關係,世界兩強真正要爭的是科技業支配地位。安聯環球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全球策略師杜納恩(Neil Dwane)表示,他擔心情況會演變成「科技冷戰 」。
杜納恩推測的最糟情況是:中國與美國分別建立各自的科技生態系,導致為蘋果或Google產品代工的製造商無法供貨給中國的公司,反之亦然,迫使供應商選邊站。這將在市場上引發漣漪效應,科技股掛帥的亞洲和美國市場將首當其衝。這也會衝擊全球企業信心,在企業設法適應新遊戲規則之際,投資與就業都會受影響。
市場緊盯中美貿易戰如何演變。(圖/路透)
市場緊盯中美貿易戰如何演變。(圖/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