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上半年8省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上海居榜首

2018-08-05 15:24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
大陸已有29個省揭曉上半年經濟數據,西藏和新疆除外,其中上海、天津、重慶、內蒙古、海南、河北、吉林、甘肅等八個省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跑贏當地GDP增速;貴州和雲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居全大陸前列,分別為9%和8.6%。
中國新聞網旗下中新經緯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幣14,063元(約新台幣64,900元),年增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6.6%。
按省份來看,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人民幣3萬元。上海以人民幣32,612元(約新台幣150,504元)位居榜首,成為最賺錢地區。
與全大陸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這九個省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大陸平均線。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
儘管上半年全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6.6%,不及同期GDP 6.8%的增速,但從地方層面來看,仍有多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贏當地GDP。
2018年上半年,上海、天津、重慶、內蒙古、海南、河北、吉林、甘肅等八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超過當地的GDP增速。其中吉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2.9個百分點,甘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1.9個百分點。
就各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序來看,2018上半年,貴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高,達9%;其次是雲南,達8.6%。安徽、四川、上海、福建、重慶、湖南、陝西、江西等8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也都超過7%。另一方面,遼寧、黑龍江、天津、青海等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較低,其中遼寧增速3.9%暫列最低。

今年上半年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人民幣32,612元(約新台幣150,5...
今年上半年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人民幣32,612元(約新台幣150,504元)位居榜首。(照片/匯圖網)

1 則留言:

  1. 中國的經濟發展真的很厲害,從原本經濟落後的國家,發展到世界大國。 J204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