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地圖概說

地圖概說

·地球幾何
長度單位1公尺的原始定義是:北極、球心到赤道90度夾角所面對的弧長的一千萬分之一,反過來說,從北極到赤道的弧長是一千萬公尺,亦即是一萬公里,而經圈與赤道圈等大圓圈,360度角所面對的圓周長則為四萬公里,地面兩地與地心夾角1度時,其兩地相距是111.1111…. 公里.( 1長度單位精確定義,已進一步根據原子物理學的需要來定義,依此原子物理標準長度單位再來量測北極到赤道弧長,已不是剛好一萬公里了)。依據原始定義,則假設為正球體的地球,其半徑依圓周長公式2πR逆推得知約為6369多公里,而事實上,根據精確量測,地球為一南北略扁,東西較寬的橢圓球體。南北向的短徑為12713.51公里,東西向的長徑為12756.28公里(vs. 正球體的直徑為6369×2=12738公里)
 
·地理座標
地球表面的定位稱為地理座標,在全球的座標系統中,經緯線的訂定,其定位依據是南、北兩極和地心等三個定點與赤道和地軸二條定線。地理座標為一球面座標系統,其最大特色是由一組全部都平行的緯線圈和一組全部都不平行的經線圈所構成,而所有經線都和所有緯線垂直相交,十分不同於由兩組都平行且垂直相交的平面座標系統。
 
·地圖投影
地圖投影是將球狀地表面之經緯度地理座標系統轉換到平面紙張或媒體上的經緯網格地圖的一個過程。地圖投影方法甚多:實物投影法是假想一個光源,將地球表面的地理座標投影到假想的面上,並可依光源所在分成來自球心的心射投影、來自球邊的平射投影與來自無窮遠平行光照射的正射投影;數學投影法則是依需要以公式計算經緯網線的交錯關係。地圖投影亦可依角度、距離、面積等是否變形而分正形、非正形投影、等積、非等積投影等。投影方法綜合併用,形成數百種以上的地圖投影法。歸類上,大略可分成圓柱投影、圓錐投影、方位投影和中斷投影等。
圓柱投影 :
圓錐投影 :
 
方位投影 :
 
中斷投影 :
·地圖 要素
比例尺:縮尺
地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例
地圖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
比例尺表示方法有
A.文字法
B.數字法
C.圖示法
圖例:
地圖是地理的語言,地圖的語言則是圖例符號。圖例符號可分成點符號、線符號和面符號三大類。
A.點符號:用來標示位置
B.線符號:用來呈現空間的延展性質(如道路河流)與邊界性質(如區域界線)
C.面符號:用來表示區域
·地圖分類
普通地圖與主題地圖
A.普通:
表現各種地理現象的空間分布及相關位置,如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經建版地形
B.主題:
表達某種特殊的目的,只將特定的地理現象繪出的地圖,如氣候圖、土壤圖、物產圖、交通圖等。
航空照片與衛星影像圖
A.航空照片:
由飛機拍攝地面實景製成的地圖
B.衛星影像:以衛星接收地表資訊後,再經電腦處理所繪成的影像地圖。
(1)攝影涵蓋面積廣大
(2)可在短時間內接收地面資訊
(3)進行環境監測工作最有效率的工具之一如福爾摩沙二號、google earth
 
                      
 

「衛星影像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航照圖與衛星影像圖比較

航空照片圖
衛星影像圖
拍攝方式
飛機為載具拍攝地面實景製成的地圖,簡稱航照圖
由太空中的衛星接收地表資訊後轉繪成的影像地圖
特性
1.        涵蓋範圍較小,內容清晰詳盡
2.        飛機飛行高度越高,比例尺越小;飛行高度越低,比例尺越大越詳盡
1.        涵蓋範圍廣大,因自太空拍攝
2.        接收資訊快,掌握立即資訊
用途
1.        由林務局製作大比例尺的「五千分之一像片基本圖」
2.        地圖內容和眼睛視野所見極為相同,因此像片基本圖非常適合做小區域的地理考察
1.        衛星的光學感應器可感測不同波段的光,因此可拍攝到肉眼無法看到的水溫變化或植物病蟲害等現象
2.        衛星在固定軌道運行,可長期固定拍攝一地的影像,對照不同時期的圖,可了解一地的環境變化,是環境監測最有效的科學性地圖

電子地圖
A.查詢快速便利
B.可即時更新資料庫。

6 則留言:

  1. 普101 37號
    這篇文章讓我對於地圖有了更多的了解。

    回覆刪除
  2. Pu101 32
    此文章有助於將學習內容更仔細的複習一遍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普101 30號
    這篇文章令我把地圖與地圖投影有更深刻的學習

    回覆刪除
  5. pu103黃皓輿
    字很多的文章,看到頭暈

    回覆刪除
  6. Pu101 10
    把第一課到第三課的關聯性一並敘說,讓我們明白學課程為何如此編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