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網格與投影補充資料~原來美國這麼小!波士頓引進新世界地圖反映真相

原來美國這麼小!波士頓引進新世界地圖反映真相

2017-03-20 11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衛報報導,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繪製方式由麥卡托投影法改為彼德斯投影法,結果是美國變小、歐洲縮水、非洲和南美洲顯得較窄但比以前大。看到新地圖的中小學學生因為世界觀驟然改變,驚訝得合不攏嘴。
在這個充斥「假新聞」和「另類事實」的年代,波士頓市政當局對新世界地圖比傳統地圖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滿信心,也希望能為全美各地甚至世界各國的學校起示範效果。
過去近500年,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知名的荷蘭地圖學家麥卡托1569年設計出這張如今無所不在的地圖,為方便殖民貿易時代的航海所需,調整經緯線均為直線且直角相交,結果高緯度地區被誇大。南美在地圖上看起來和歐洲差不多大,但其實面積幾乎是歐洲的兩倍大,格陵蘭約和非洲看起來一樣大,但其實面積僅約非洲的1/14,阿拉斯加看起來也比墨西哥大。麥卡托同時把西歐擺在地圖中心位置。
三天前,波士頓公立學開始逐步引進較不為人知的彼德斯投影法,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大小瞬間縮水。教師把新舊兩幅地圖擺在一起,讓學生作比較。
波士頓公立學校歷史社會科主管史考特說,學生的反應很有趣,他們會質疑自己已知的事。美國已有個別學校這樣作,但波士頓是首見全體引進彼德斯地圖的公立學校校區。
德國歷史學家彼德斯在1974年發表他的投影法,吻合19世紀製圖家高爾的主張,所以也稱作高爾─彼德斯投影法。這張地圖以平面視覺表達立體球面,所以扭曲了各國的形狀,但按實際面積繪製。彼德斯地圖改寫麥卡托地圖散發出的政治訊息,後者誇大了帝國主義強權國家的面積。
波士頓公立學校助理督學羅斯說,新世界地圖代表將所有課程去殖民地化的三年計畫開始啟動。他說:「學生信任學校提供的教材很重要,去質疑教材也很重要。」
波士頓公立學校校區有125所學校和5.7萬名學生,86%不是白人,南美和非裔是最大族群。羅斯表示,換新地圖後,教育當局計畫檢視其他科目,不再以白人的歷史為主要觀點。



依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是一般人常見的地圖,在高緯度地區的面積會大幅放大。...
依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是一般人常見的地圖,在高緯度地區的面積會大幅放大。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即圖中這種依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即圖中這種依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11 則留言:

  1. 普103 20號
    原來麥卡托投影法內藏政治信息,彼德斯投影法顛覆了我對世界地圖的看法!

    回覆刪除
  2. 不能說哪張地圖是錯的,只能說哪一張才是自己需要的

    回覆刪除
  3. 普 101 42
    每個種族皆平等,需更客觀

    回覆刪除
  4. 普101 40
    我覺得讓學生更客觀的了解世界是好事

    回覆刪除
  5. 普103 04
    原來每個投影都不是完美的 或許我們一輩子都沒辦法知道地球上每個地方真實的樣貌

    回覆刪除
  6. 每個投影都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看需要哪種PU10315

    回覆刪除
  7. 應該要從多方面、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任何事情

    回覆刪除
  8. 原來還要彼德斯投影法啊,每個地圖總有不完美的地方,沒辦法要求到完美無缺
    pu10303

    回覆刪除
  9. 透過不同的投影法,更能理解地球的真實模樣。
    pu10118

    回覆刪除
  10. PU101 9號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才知道原來還有彼得斯投影法,讓我知道更多有關投影法的相關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