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小青農」當青農大使 將推廣科技農業友善土壤

2019-08-11 07:38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
嘉義縣太保市19歲「小青農」張家銘,日前獲選農委會及外交部「青年農業大使」,本月中旬將赴泰國農業訪問,張的父親張耿赫是今年鴻海科技農業賽冠軍,他坦言從小跟父親學科技農業,重視環境及友善土壤植栽,這次任農業大使可助自己拓展國際視野。
張家銘表示,農業大使選拔是從百大青農,及農業相關科系學生挑人選,這次共有百餘人報名,他透過學校老師推薦參加遴選,並以家中農田液態肥水管理系統,說明從小到大跟著父親學習友善土壤、永續耕作農業價值觀。
他說,從小跟家人種田,也看到父親轉型溫室栽培後,為達成科技農業有效、完整應用,自行設計規畫、專人寫程式,完成「離地栽培之水分及肥分管理系統」,透過農業科技,讓植物栽培過程適當施肥,也要補充土壤有機質,讓務農不只是種田、賣蔬果賺錢,更要做到友善土壤,與環境、土地共存共榮。
張耿赫說,科技農業除應用科學儀器、自動化設備,背後還有許多數據,管理者應該讓數據呈現邏輯與因果,讓農業栽培更精緻、更受控制。
他說,務農最難控制的是天候,但透過人的管理、土壤養分提供,幫助作物適當生長、結出好果,科學數據分析栽培肥水參數,就是要避免人為施肥導致土壤、環境負擔過重。
太保市19歲「小青農」張家銘,日前獲選農委會及外交部「青年農業大使」。記者卜敏正...
太保市19歲「小青農」張家銘,日前獲選農委會及外交部「青年農業大使」。記者卜敏正/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