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關係降冰點!南韓今明擴大在獨島演習 向日示威

2019-08-25 10:28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
韓聯社報導,南韓軍方今明兩天(25日和26日)在獨島舉行防禦演習。南韓海軍表示,此次演習規模比往年更大,有海、陸、空軍和陸戰隊參與,旨在更堅定守護獨島等東海領土的決心。
在韓日關係降至冰點之際,南韓擴大獨島演習,對日本示威的意圖明顯。
日本也宣稱對獨島享有主權,稱之為竹島。本月稍早,2020年東京奧運官網的地圖將竹島畫為日本領土而遭到南韓抗議。
南韓自1986年開始獨島演習,原本每年舉行兩次,通常在6月和12月,但今年的演習因日韓貿易紛爭升高而延後。
南韓海軍表示,考慮到演習的宗旨和規模,將其命名為「東海領土守護演習」。
軍方一名人士表示,此次演習規模比往年大,將有海軍和海警艦艇、海軍和空軍飛機、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兵力參加。海軍一名人士說,這是第一次使用「東海領土守護演習」名稱,獨島防禦演習旨在守護祖國領土的例行訓練,而這次使用新名稱,彰顯守護包括鬱陵島在內的南韓東部諸島的決心。
韓日關係近期降至新低點,日本為了戰時南韓奴工補償問題,7月4日宣布限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關鍵材料,又在8月初將南韓從信任貿易夥伴的「白名單」剔除,南韓也不甘示弱,22日宣布終止與日本分享情報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韓這兩個美國盟邦吵翻天,完全不給美國老大哥面子,使美國的東亞防禦體系出現裂痕。
南韓部分意見認為,政府和軍方考慮到輿情和韓日關係等因素一直保持「戰略模糊」的立場。但日本似乎沒有意願調整對南韓的經濟報復基調,因此南韓政府的立場也出現變化,在宣布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三天後就進行獨島演習。
南韓軍方今明兩天(25日和26日)在獨島舉行防禦演習。路透
南韓軍方今明兩天(25日和26日)在獨島舉行防禦演習。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