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戰略的橋頭堡?陸跨海超級工程 離台最近僅68海里...

2019-08-28 11:00聯合報 特派記者許依晨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橋預計明年初就會建成通車。圖為元洪航道橋主橋成功合龍圖。 (新華...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橋預計明年初就會建成通車。圖為元洪航道橋主橋成功合龍圖。 (新華社)
比建造港珠澳大橋難度還要高的「中國最難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預計明年初就會建成通車,而這個被稱為「京台高鐵關鍵節點」的大橋是如何在惡劣的自然地理環境中蓋成的?以及北京又是如何運用它做對台戰略考量的呢?

•昔日邊陲海島 變身交通重鎮

平潭是位於大陸福建省東部沿海的一個島縣,與台灣海峽相望,全縣陸地面積392平方公里,面積為324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五大島。大陸中央政策扶持下,平潭從昔日一個邊陲海島,一躍成為大陸聲稱的「對台融合發展的橋頭堡」,許多基礎交通建設正如火如荼展開中。
與平潭有關的橋有兩座,分別是平潭海峽跨海大橋和平潭海峽公鐵兩用跨海大橋。平潭海峽大橋全長4.9公里,為雙向四車道的公路橋,已於2010年11月30日建成通車。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於2013年11月動工,起於福建省長樂市松下鎮,途經多座島嶼後,一路延伸到平潭島,全長16.34公里,共計228個橋墩。下層設計為時速200公里的雙線鐵路,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里的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於2013年11月動工,起於福建省長樂市松下鎮,途經多座島嶼...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於2013年11月動工,起於福建省長樂市松下鎮,途經多座島嶼後,一路延伸到平潭島。 圖/摘自網路

•世界三大風口 岩床堪比鋼鐵

目前,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的四座航(水)道橋中已有三座完成合龍,最後一座鼓嶼門斜拉橋也將於9月底完成合龍,11月底跨海大橋具備鋪架條件,2020年2月福平鐵路全線鋪通。此後,平潭到福州將會從現在的一個半小時縮短為半小時。
觀察者網27日刊出「科工力量」專欄作者陳興華文章,他指出,平潭海峽是「建橋禁區」的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建成後,它將是亞洲最大的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
文章稱,在行業專家心中,無論是建設標準還是施工難度,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建設條件遠比東海大橋、杭州灣大橋和港珠澳大橋等惡劣,堪稱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建造難度最大的海峽大橋。
建設有兩大難題,一是「天上終年肆虐的風」,二是「海底萬年積累的硬」,平潭海峽與百慕達、好望角並稱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不僅颱風一年平均造訪3.8次,一年2.5公尺以上湧浪天數占45%。另外,平潭海峽的岩石為硬度堪比鋼鐵的「光板岩」,附近海域還潛伏著大大小小的堅硬孤石,可苦了工程師們,在海底每打一根樁都面臨不同的情況。
平潭海峽是「建橋禁區」的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施工難度極高。 圖/摘自網路
平潭海峽是「建橋禁區」的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施工難度極高。 圖/摘自網路

•施工時間受限 每天僅半小時

為了克服風浪,在大橋施工之前,施工人員在大橋橋址旁邊先用鋼管樁和桁架修建了一座全長7.5公里的棧橋,以降低施工的難度。面對光板岩以及行蹤詭異的海底孤石,施工隊伍共打入了1865根樁。其中,最費神的一根從鑽進到成樁竟花費了1年6個月。受到潮水風浪影響,作業過程每次只能進行20分鐘到半個小時,一年中只120天可以有效作業。
銲接完成後的整孔鋼梁孔桁架重達1350噸,與中國海軍的056型護衛艦重量相當,當時並沒有起重船能完成這項工作。中鐵大橋局歷時3年、耗資3.4億打造了「大橋海鷗號」自航雙臂架變幅式起重船,起重能力達3600噸。
中鐵大橋局還研發了目前世界最先進的KTY5000型液壓動力頭鑽機,將18根平均樁長達62.3公尺、直徑4.5公尺的目前世界上直徑最大的嵌岩樁,插入45米海水下的海床裡,成為激流暗湧下的「定海神針」。
要在平潭海峽40多公尺深的海水中,架起寬532公尺,下可通行萬噸郵輪,上可跑六車道高速的公鐵大橋,難度重重,目前,這座大橋已申報了12項專利。大橋動用5000多名工程人員,長達6年的施工後,鋼桁架梁的吊裝工作已進入尾聲,九月底將完成全線合龍。預計明年初就能建成通車,高鐵也將疾駛過洶湧的海浪。
受到潮水風浪影響,橋梁作業過程每次只能進行20分鐘到半個小時,一年中只120天可...
受到潮水風浪影響,橋梁作業過程每次只能進行20分鐘到半個小時,一年中只120天可以有效作業。 圖/摘自網路

•京台高鐵構想 馬政府已打槍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還是大陸規畫建設北京至台灣(台北)高鐵路線的一段。2015年底,北京至福州的高鐵已通車。大橋建成後,將會是通向台灣的關鍵「節點」,發揮「一橋帶動兩岸」的功能,推動與台灣的融合發展。
從建橋距離上來看,平潭與新竹港相距僅68海里,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公司福平鐵路項目總體設計負責人曾稱,平潭島是大陸離台灣最近的島嶼,島上開通高鐵,必然是離台灣最近的高鐵,「這是形成京台鐵路通道、密切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需要」。
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也曾指出,修建台灣海峽大橋,經濟、技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今年3月,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被問及「京台高鐵」搭建的時間表,他稱「大陸都已做好準備,關鍵在台灣」。
不過,陸方此番「京台高鐵」構想,在馬政府時期即已被「打槍」,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當時回應「完全不可能」,並認為這是由台灣作主的事情。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還是大陸規畫建設北京至台灣高鐵路線的一段。 圖/翻攝自觀察者...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還是大陸規畫建設北京至台灣高鐵路線的一段。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