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原民豐年祭 青年領唱傳承

2019-08-23 23:4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


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8月31日起一連2天在高鐵站前廣場登場,市府昨邀參與領唱...
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8月31日起一連2天在高鐵站前廣場登場,市府昨邀參與領唱培訓的原民青年演出,宣傳活動。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府連年舉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8月31日起一連2天在高鐵站前廣場登場,以往祭典多由耆老領唱,中生代出現斷層,市府近年培訓青年學習領唱,已近百人結訓,昨宣傳豐年祭也發表成果,原民局指出,將遴選12名原民青年擔任聯合豐年祭大會舞領唱,象徵文化傳承永續。
桃園市原民人口增加,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規模也擴大,為期2天戶外活動以「Palamit」(深根)為主題,安排原住民舞蹈與傳統競技趣味競賽、手工藝DIY體驗、文創市集展售、原住民風味美食市集等活動。


桃園市政府連年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昨天辦記者會宣傳,市長鄭文燦等人出席。 記者...
桃園市政府連年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昨天辦記者會宣傳,市長鄭文燦等人出席。 記者張裕珍/攝影

市府昨宣傳活動,邀請總頭目代表祈福、舉杯共飲預祝豐年祭圓滿,市長鄭文燦、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市議員簡志偉等人參與啟動儀式,鄭文燦說,豐年祭以深根為題,希望人數不斷成長的都會區原住民都能「深根」在桃園,市府也會持續照顧原民生活。
參與領唱培訓計畫的青年學員演出展現成果,領唱老師林秀妹說,領唱計畫首重傳承,讓年輕一輩學習領唱,如何帶動全場跟唱,音量、肢體都是重點,原民局指出,近5年培訓青年學習領唱,參與人數愈來愈多,累計約百人。


桃園市政府連年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祭,8月31日起一連2天將在高鐵站前廣場登場,昨...
桃園市政府連年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祭,8月31日起一連2天將在高鐵站前廣場登場,昨天邀來總頭目代表祈福、舉杯共飲預祝豐年祭圓滿。 記者張裕珍/攝影

15歲的高嘉芊是阿美族人,她說,自己愛唱歌,對學領唱有興趣而接受培訓,雖難以到達長輩領唱純熟境界,但年輕一輩一起學習,感受同儕對傳統文化的滿滿熱忱;17歲的陳予頡也說,長輩鼓勵下來學領唱,讓他更加認識原民歌謠,收穫很多。
鄭文燦說,預估明年底桃園原住民人口可達8萬,超越台東縣,成為台灣第2大原住民族城市,期盼透過各族歲時祭儀活動,傳承部落豐富的音樂、舞蹈、工藝、美食等文化資產,讓年輕一代學習耆老的智慧,展現多元族群文化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