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原爆74週年 市長籲簽禁止核武條約

1945年8月9日,美軍於長崎投下原子彈。 圖/維基共享
1945年8月9日,美軍於長崎投下原子彈。 圖/維基共享
2019-08-09 13:18中央社 
日本長崎市今天紀念遭受原子彈轟炸74週年,市長田上富久呼籲政府早日簽署並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
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為紀念原爆74週年,主辦單位在接近爆炸中心地的長崎市和平公園舉行紀念儀式,由田上富久宣讀和平宣言。田上談到全球核武情勢時,認為已到「危險狀況」。
聯合國曾在2017年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但唯一被原子彈轟炸過的日本卻沒有參與。田上要求日本政府,作為唯一被原子彈轟炸國家的責任,「希望能早日簽署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
首相安倍晉三6日於紀念廣島原爆74週年的場合,未在致詞時觸及禁止核武器條約,今天在長崎也依然未碰,致詞時僅說日本政府會努力協調擁核國與非核國,在得到雙方協助同時致力推動對話,主導國際社會的相關工作。
今天出席的受難者、罹難者家屬及各國代表等人,在當年原子彈轟炸的日本時間上午11時2分集體默禱,祈求罹難者安息。由於過去一年又有3402名受害者過世,使得長崎原爆相關死者人數達18萬2601人。
一名81歲高齡的婦人說,自己7歲時在距離原爆中心13公里處,當年13歲的姊姊則不幸罹難,她每年都來這裡祈禱。婦人說,希望年輕一輩可以明白在原爆中犧牲的人,是經歷過什麼樣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