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聚落小旅行 探訪石山里私房祕境

2019-08-26 18:43觀天下 記者蕭皓文
金瓜石在地文字工作者賴舒亞結合石山里社區舉辦小旅行,帶領民眾透過書中文字,探訪「...
金瓜石在地文字工作者賴舒亞結合石山里社區舉辦小旅行,帶領民眾透過書中文字,探訪「水圳尾步道」、「水圳橋」等私房秘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為讓更多人能認識金瓜石,在地的文字工作者賴舒亞出書《金色聚落》記錄金瓜石過去的故事,還結合石山里社區舉辦小旅行,帶領民眾透過書中文字,探訪「水圳尾步道」、「水圳橋」等私房秘境,立體呈現出小山城的過往記憶。
賴舒亞的老家便位在金瓜石的石山里,雖然長大後因故搬離,看著過去房間,呼吸著熟悉的毛油氈房味道,身為在地人的感動,支持著她推動社會對金瓜石的重視,除了記錄童年回憶及地方耆老口述歷史,而出書《金色聚落》外,還帶起社區的小旅行,走訪當地礦業的歷史軌跡。
從民宿出發,延著水圳尾步道,走到了「海天一線」水管路,美麗的山谷地形浮現眼簾,當地俗稱「摸乳巷」的岩石間小路,是當初礦工們為了通行,以人工將岩石一筆一筆鑿開而成,刻痕至今清晰無比,也是石山里少有人知的旅客祕境。
經過瓜山國小及石山社區,即可來到黃金水圳橋,三橋平行而上下並列的景象非常特別,同時也傳達著過去工業用水的歷史,從金瓜石山上,要將水源引到水湳洞的十三層煉金鍊銅廠,工人們留下汗水與各種辛苦故事,透過遺跡讓旅人瞭解到在地的往日風華,也看見現在的盎然生態,增加了旅行的深度。
高齡九旬的老礦工吳坤池表示,過去在台金公司工作了三十餘年,許多馬路皆是工人們辛苦開鑿出來的,他們這些礦工留下許多故事,但是能健康活至現今的實在為數不多了,看到往日景色相當感慨。
《金色聚落》作者賴舒亞表示,透過書中對金瓜石的紀錄,串聯起那些過去礦業的繁榮景色,藉由私房景點的導覽,讓民眾能實地探訪書中的歷史,加深對金瓜石的認識與重視。
石山里長吳乾正表示,透過在地作家賴舒亞的文字與小旅行,讓這些故事更能吸引喜歡金瓜石的人前來,地方相當歡迎大家過來石山里交流,也期望大家一起愛護環境,守護金瓜石緩慢愜意的自然人文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