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危機!威脅全球四分之一人口 17國嚴重水荒

2019-08-09 14:43世界日報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
環保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本周公布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全球四分之一人口面臨缺水危機。從印度到伊朗、以色列,共有17個國家出現嚴重水荒,也就是只要是可以使用的水資源,幾乎已全面動用。
眼前已經發生水資源問題的國家當中,許多原本就處於乾旱地帶,某些國家則是對於原有的水資源恣意浪費。其中幾國則是過度仰賴地下水,但卻沒有等待水源恢復,也沒有儲存足以應付乾燥季節的庫存水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缺水國家當中,某些人口眾多的大都市近來都陷入水源不足的窘境,包括巴西聖保羅、印度清奈(Chennai)等。南非開普頓更在2018年以千鈞一髮之際,避開原本可能降臨的「倒數零日」災難,意味著所有水庫處於完全乾涸狀態。
「世界資源研究所」全球水源計畫主任蓓西‧奧圖(Betsy Otto)指出,以後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倒數零日」出現,「世界各地許多地方都已經在拉警報。」
氣候變遷讓水荒問題更加惡化。由於降雨變得不規律,水源供應相對變得不可靠。而在同一時間,日間氣溫則變得越來越炎熱,儲水庫蒸發流失的水份因此增加,但有關水源的各種需求量卻節節高升。
值得注意的是,缺水地區常常是面臨兩種極端。聖保羅經歷水源用盡的一年之後,遭到洪水侵襲;印度第六大城清奈四年前才發生死傷慘重的洪災,但現在儲水庫卻幾乎乾得見底。
如果想要搶救缺水危機,專家指出,各地地方政府主管機關首先要檢討供水系統是否與疏漏之處,廢水則可回收再利用。雨水可收集存下,以備不時之須,湖泊與濕地可以進行整治,古井則可整修後恢復使用。另外,農民可改為耕作省水農作物,例如稻米。

1 則留言:

  1. 普103 34 林廷彥
    水資源得來不易,保持著省水的觀念,才不會發生無水可用的狀況。

    回覆刪除